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建议高桥物流园迁出长沙城区
2015-06-24 09:09: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李 慧] 字体:【

货车限行难以开展货运业务

建议高桥物流园迁出长沙城区

编辑同志:

我在长沙从事货运工作,有3台货车。但长沙很多零担货运公司,都在雨花区万家丽路旁的高桥物流园,我的车每天都得去高桥送货拿货。而高桥物流园现在已属于长沙的城区了,每天早上7时到晚上22时限制货车通行。我早上7点前去是不可能的,去了也出不来,得等到22点才能出来,太耽误事了。为了不影响货运业务,我闯禁区都被罚了无数次款了,每年被罚不少于5000元。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高桥物流园直通京珠高速路口,很多送货的货车白天都不敢下高速进物流园,经常堵在京珠高速路口附近,一旦车辆过多,就有可能发生事故。我觉得高桥物流园的位置严重不合理,这么多物流公司集中于此,货车大部分时间不能通行又怎能正常开展货运业务?既然不让货车通行,就应该把物流园整体搬出城区来。长沙市 小陈

记者调查:

日前,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冬波告诉记者,高桥这个物流园是自发形成的。十几年前,由于临近高桥大市场,有人就租了高桥社区和友谊社区的村民安置房一楼门面租开货运公司。开始时万家丽路并未拉通,货运市场处于一个断头路内,对周围的交通运输并未造成什么大的影响。随着高桥大市场日益扩大,进而形成全国第三大市场,货运市场也进一步发展,200栋安置房全被货运公司租了,现在高桥物流园内有中小物流企业千余家,零担物流配送业务占全省近40%,线路辐射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随着长沙城区的迅速扩大,万家丽路的拉通,货运车辆的进出严重影响了周边的交通,各货运公司占据人行道经营,破坏绿化、路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记者在高桥物流园旁边的长沙大道上正准备采访交警,一辆悬挂湘B牌号的大货车行驶过来,交警拦停了司机。司机很无奈地说,没有办法,要限时送货。雨花区交警大队九中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每天有很多去高桥物流园的货车在禁行时间闯禁,由于货车太多,高桥这一线的交通压力非常大,刮擦等交通事故也是每天好几起。

谢冬波告诉记者,201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3年工作方案,其中要求现有高桥市场片区批发和仓储物流业在3年内逐步迁出,高桥市场实行提质改造。现在长沙市周边新建的和在建的物流市场已经有黄兴物流园、高岭国际商贸城、湾田国际综合市场、海驿物流园等,这些货运公司都可以入驻。由于高桥的物流园并不是政府的规划项目,所以也不能强制要求搬迁,只能用规范管理来引导,2015年将对长沙大道、万家丽路、二环线部分路段禁货,2016年高桥市场片区实现全面禁摩、禁货。

但据了解,由于种种担心,大多数零担货运公司还在观望中。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