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安装行驶记录仪为何招致车主不满
2015-06-24 09:08: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史学慧] [责编:李 慧] 字体:【

安装行驶记录仪为何招致车主不满

价格太高,服务不到位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史学慧

部分车主对强制安装不理解

近日,邵东县一些货运车主向本报反映,他们的货车年检时,被告知必须安装指定的北斗星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并到指定的公司安装。他们不仅对高额的安装价格无法接受,更重要的是,感受不到安装商所称的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投诉者所在的邵东县托运城,托运城里不少货车车主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诉说着他们的不满:

一位姓杨的车主兼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货车5月份年检的,被要求安装了天翰公司的北斗星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价格是2820元,包含了第一年的服务费,以后每年还要缴纳服务费,听说要七八百元。且到目前为止,他还没享受到什么服务。

宁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两台车,都被要求安装了北斗星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记录仪今年3月安装的,才跑了两趟就都坏掉了,也不知有什么用,也没有人提供过什么服务,坏掉了也没有谁联系他。

车主们对安装记录仪的价格也纷纷质疑:他们的车在邵东只能到天翰公司安装记录仪,而且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四月份以前还只有1600元,现在安装就要2820元了。而市面上的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只需五六百元,定点安装的价格为何这么高?

监控平台服务尚待改进

邵东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拿出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发布的2014年第5号令《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告诉记者,这是上级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而要求安装的。邵阳市确定了7家有资质符合条件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运营商。其中,河北天地通、长城信息、湖南天翰、湖南中交兴路等4家在邵东设有服务点并到县运管部门报了名,为邵东车主提供安装、使用服务。

该负责人说,监控平台服务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针对去年就装了行驶记录仪的农村小型客车,他们曾去监控平台想查查相关记录,但是对方却无法提供。同时,监控平台提供了哪些服务,对于这些监控平台如何监管,运管部门考核也有难度。也难怪一些车主们对强制安装定位行驶记录仪不理解。

对于安装价格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并没有强制要求车主到固定的一家公司安装行车记录仪。过去,该县几家公司安装记录仪的价格确实不一样,且普遍比现在低,现在都按最高限价收取费用,这很可能是几家公司达成了行业协议造成的。

邵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安监科的一位姓夏的科长告诉记者,我省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建设及运营服务是经过政府招标采购后定价的,最高限价2820元。目前,确实大多运营商都是按最高限价收取费用。他们所批准的运营公司所有的服务点都可提供安装服务,垄断经营是不允许的。

对道路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其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让车主自觉、自愿地接受,光靠一纸行政命令显然是不够的。从这点上来说,司机们的意见的确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