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郭建群:探索扶贫新路子 打赢小康攻坚战
2015-06-19 10:0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建群] [责编:荆彩] 字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 郭建群

郭建群 通讯员 摄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和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要坚持以习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为引导,完善扶贫规划,创新扶贫机制,探索走出一条集中连片扶贫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致富好路子

理清思路,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将扶贫开发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相结合。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推动“能人经济”,让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力争年内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农民合作社突破2000家。二是将扶贫开发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通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有能力、有愿望的农民加快转化为市民;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带动进城务工农民就业;加快旅游风情小镇、乡村游精品线和特色村寨建设,让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三是将扶贫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以退耕还林巩固生态公益林建设、石漠化治理、全民植树造林等为重点的“绿色湘西”工程,稳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突出重点,办好“三件大事”。抓好“发展生产大事”。重点围绕柑橘、茶叶、烟叶、猕猴桃、百合、湘西黄牛、黑毛猪等特色农业产业,建好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花垣核心区,每个县市建成2至3个万亩以上标准园。抓好“公共服务大事”。集中推进以水、电、路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设农村通畅工程600公里,完成“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投资5.8亿元,完成100个未改村、30个完善村的农网升级改造。抓好“农村教育大事”。年内新建和改扩建城镇学校15所、新增城镇学位1万个,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13万平方米。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强化保障,完善“四项机制”。一是落实结对帮扶机制。全州组织60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集中投入10个亿,采取“一次性布点,一加一帮扶”的方式,覆盖全州1200个贫困村。二是健全整合投入机制。整合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民族发展、通达工程、烟基工程等涉农资源,项目审批权原则上下放到县,建立健全封闭运行制、专户管理制、项目公示制等资金监督制度。三是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加强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整合乡镇“七站八所”行政权力和执法力量,健全合理提高乡镇、村工作运转保障标准和干部待遇制度。四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扶贫工作纳入“五个文明”考核范畴,坚持新提拔干部必须具备扶贫工作经历,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重要指标。

(理论评论部主办 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