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抗战老兵讲述芷江受降:虹!彩虹!中国的彩虹
2015-06-15 07:51: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虹!彩虹!中国的彩虹!”

——抗战老兵刘道民讲述芷江受降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李乐琳

“那时停在芷江机场的飞机是P51,又叫野马式战机。我经常看到飞机起飞半小时轰炸后飞回来,第二批飞机又马上起飞,轮番轰炸……”6月9日,今年89岁的芷江抗战老兵刘道民,在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道民是抗战老兵,也是芷江受降见证人。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前夕,老人忙得不亦乐乎,经常接受媒体采访,讲解自己经历过的“活历史”。

在老师帮助下顺利当上空军

时间倒回到70年前。1944年夏,当时驻守在芷江柳树坪村的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招聘人,要求初中毕业,考试入伍。正读初三的刘道民报了名,但考试分数却没达标。

“主要是数学和物理没考好,我赶紧去找班主任,当时空军招生办主任兼宏济中学(今芷江民族中学)语文老师,因为我平时作文经常得他表扬,所以希望他能帮我。”刘道民回忆。

看着眼前这个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满腔热情的年轻小伙,又是自己的学生,班主任动了恻隐之心,找上面说明情况。“在老师帮助下,我顺利当上了空军。”1944年8月,刘道民正式进入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学习无线电报务。

日本飞机轰炸是家常便饭

“当时驻扎在芷江机场的有美国陈纳德飞虎队、国民党空军第五飞行大队以及中美混合大队。我们总站无线电区台负责管理洪江、溆浦与贵州黄坪、四川秀山等地的收发电报工作,共100余人。”刘道民说,当年他们穿的是美国定制的黄白色电光卡制服,用的是美国电报机。

1944年后,抗战进入紧张阶段。“那时日本飞机来芷江轰炸是家常便饭,有时一晚上要躲两三次,一跑跑到宏济中学旁的城墙外,我们还把城墙拆了一段,方便老百姓躲避。”

对日本飞机轰炸,刘道民记忆深刻:“芷江北街一所小学有一栋两层楼的大砖房,一共8间教室,一个晚上,日本飞机呼啸过来,一个炸弹就把那栋楼毁了。”

“还有一次,也是晚上,芷江城上空飞来了10多架日本飞机,老百姓都躲起来了,只听见我们这边的飞机也行动起来,双方发生激烈战斗。一架日本飞机被击落在唐家桥村那边。那晚,我提心吊胆亲眼看到了空战,看到了炮弹轰炸的闪闪红光。”

就是在这样的战争环境下,刘道民坚守着工作岗位。

见证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我们总台几个年轻人把站里最大的收音机抬到县城大街上,喇叭声调到最大,反复播放日本天皇宣告无条件投降的录音,当时大家心情很激动呀!” 刘道民说话时,眼里仍透着激动。

“那天街上满是庆祝的人群,大家欢呼、拥抱,到处是鞭炮响,大街上铺满了厚厚的鞭炮纸屑。我们抬着收音机在大街上反复游行,来回穿了多条街、过了好几条巷,浑身是劲,一点不觉得累。”刘道民说,芷江大街上还贴满了大快人心的对联、横幅等,大家争着去看,振奋不已。

1945年8月21日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听说日军代表要来芷江投降,成千上万的人从不同方向朝芷江城东一里多外的机场跑去。

“那天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机场处有很多美国宪兵站岗,守着日本前来投降的飞机。降机天蓝色,上面有草绿色波纹图案,机翼上印有日本国徽标志。”刘道民回忆。

“我们挤在人海里伸着脖子看,见今井武夫等人从机场口低着头走出,他们向中国国旗行礼,向来接应的中国军官鞠躬敬礼后,垂头丧气钻进一辆美式吉普车,前往受降会场。”刘道民激动地说,当时人山人海,怒吼有如井喷。“中国胜利!日本必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整个机场口号声、歌声响成一片。

受降仪式进行顺利。日本降使在中国受降将军指令下,完成了一系列受降步骤,历时1小时20分。下午4时50分,日本降使起身鞠躬,退出会场。

“虹!彩虹!中国的彩虹!”突然一位美国朋友高声呼叫。刘道民说,就在人们退出会场时,七里桥的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中国军民齐呼,都说这是胜利受降的吉兆!见证日本投降,大家心情特别好。

“能见证胜利的那一刻,太激动人心了!”当晚,刘道民和几个战友都醉了,是为胜利与和平而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