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职业学校助学金发放政策有变化
2015-06-11 13:29: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唐能]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永州育才科技职业学校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学校招生时,说每年每生有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发放,可上学后学校又说那1500元助学金抵扣学费了。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中职学校不得将国家助学金直接抵扣作为受助学生的学费,应直接发到学生手中。到底是学校忽悠我们还是克扣了我们的助学金呢?希望有关部门查查。

  一学生

  记者调查: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永州育才科技职业学校的周校长,他称应区分两部分,一部分在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由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1500元一年,2014年下学期的已经发放到学生手中;一部分在劳动部门注册的学生,钱已到银行,因为学生的银行卡信息有点小问题,现在已在核查中。周校长称这笔钱每个学生都有。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投诉者,他称并没有发到银行卡,班上也只有少数几个同学领到了这笔钱。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又分别采访了市教育局和人社局。

  永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助学金的发放政策从2012年已有变化,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永州育才科技职业学校为民办学校,一二年级在免学费之列。国家助学金还是有的,但只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按在校学生的15%的比例发放。在人社局注册的学生发放归人社局管。

  记者又致电永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助学金的发放政策与教育部门是一样的标准,按在校生的15%的名额发放给贫困学生。因为有几个学生身份信息有误,所以和银行核对耽搁了发放的时间。应该很快可以发下来。

  国家助学金发放政策已有变化,一些中职学校在招生时却隐瞒情况,对学生承诺每年有1500元助学金发到手中,造成学生不满,这是不应该的。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