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云中金龙悬崖上的美丽蝶变
2015-06-11 13:26: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责编:唐能] 字体:【

  

  金龙长桌宴

  

  金龙苗寨下的蚩尤大峡谷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苗家阿妹踩铧犁

  

  拧糍粑

  

  苗鼓舞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郑逸欢

  编者按

  乡村,那些曾经养育了我们的美丽乡村,在我们高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一次次后退,在时光中衰败。今天,我们蓦然回首,发觉那支宁静的田园牧歌才是抚慰我们心灵的良药。如何让乡村美丽而不贫穷?如何让乡村在致富的路上仍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2015年至2020年期间,省旅游局每年重点扶持7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今年,有花垣金龙村、慈利罗潭村、靖州岩脚村、城步大寨村、桑植实竹坪村、古丈毛坪村、安仁新丰村7个乡村入选。从今天开始,我们不定期推出《美丽乡村变形记》,和读者一起来见证记录一个个乡村脱胎换骨、化蛹成蝶的过程。

  《美丽乡村变形记》之一

  樱桃红,野果香,山花艳,蜂飞忙。

  5月16日—1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2015年第八届苗族樱桃会暨“金龙樱缘狂欢帐篷节”拉开了帷幕。苗家人自编自导了“农具T台秀”、“吹木叶”、舞龙舞狮、苗鼓舞等节目。游客从省内、重庆、贵州等地纷沓而至,搭起五彩的帐篷、采樱桃、唱苗歌、品尝苗家长桌宴、徒步穿越峡谷、狂欢篝火晚会……欢笑声响彻金龙村。

  金龙村档案

  ●地理位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与吉首市矮寨镇、保靖县夯沙乡交界。

  ●交通:长沙——长常高速——常吉高速——矮寨/德夯/G319出口下高速——沿X037到达金龙村。

  ●特色:自然风景优美,悬崖上的苗寨,下有蚩尤大峡谷,森林、流泉、飞瀑、洞穴齐全。原生态苗族风情浓郁,苗鼓、苗拳、苗歌、上刀梯、踩铧犁、顶金枪等原汁原味。

  ●现状:国家“十二五”扶持的重点贫困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旅游名村。辖排家寨、金蛤蟆寨、上金龙寨、下金龙寨4个自然寨9个村民小组,现有149户人家,共643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1920元。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近50万元。

  ●旅游扶贫目标:申请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力争2015年金龙村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

  ●旅游扶贫组长: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值恒

  ●旅游扶贫定点处室:湖南省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和人事教育处

  悬崖苗寨

  美在深山等你来

  “悬崖上的苗寨”,美在深山,名不虚传。

  山高壁峭,云雾缭绕;屋舍俨然,披映霞光。金龙村,就坐落在平均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落差300多米的悬崖旁,排家寨、金蛤蟆寨、上金龙寨、下金龙寨四个自然寨相依相偎,高高的,远远的,像挂在天边。森林、流泉、飞瀑、洞穴相伴,漫山遍野的野生樱桃树在风中摇曳,雄伟的蚩尤大峡谷从村下蜿蜒而过。

  金龙不大,只有149户人家。青色的瓦房一路相连,整齐而质朴。木板屋,乌黑发亮,石头屋,青苔密布。黄灿灿的玉米挂在梁上,大小南瓜冬瓜码放在阶檐上。叩响青青的石板路,苗家人倚着门框笑问客从何处来,小狗摇尾欢迎。

  穿过竹林,便是悬崖观光栈道。风穿过竹林吹过来,金龙飞瀑欢快奔腾、蚩尤大峡谷流水潺潺,崇山峻岭为你雕琢出“睡佛”、“群猴出山”、“孔雀石”、“黄金万卷书”等各种模样。去金蛤蟆寨拜访树高25米的榉木王,600岁的高龄,7人才能合抱。下到200米深的峡谷中探险,谷幽涧青,野果遍野,这里是花面狸、树蛙的天堂。

  金龙人好客,现在村里有了3家农家乐,4家小卖部,50个床位供游客住宿。野胡葱炒腊肉、田里鱼炖豆腐、毛板栗焖鸭子、蒜姜炒桃花虫、干辣椒爆田螺,还有醋萝卜、霉豆腐、酸鱼、酸菜,满满一大桌,全是原生态无污染的美味佳肴。自制的米酒,又香又醇,三碗五碗都不会醉。酒足饭饱,你还能跟着苗家人唱苗歌,欣赏苗家鼓舞,看苗家绝技上刀梯、踩铧口。

  金龙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春天漫崖樱花粉黛,樱桃晶莹透红;夏季千山翠绿,溪瀑清幽;秋季与苗胞一起来过“赶秋”节,荡“八人秋”;冬季到金龙“庆苗年”,杀年猪、打年粑、吃腊肉,若遇上下雪,那是再美不过了。

  金龙蝶变

  旅游扶贫“湖南模式”实践地

  美丽乡村,旅游扶贫。2015年,省旅游局在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推进7个美丽乡村贫困村联点建设。金龙村是行动的第一站,探索旅游扶贫“湖南模式”的重要实践地。

  过去,金龙村民靠种烟和打工维生。 近几年扶贫工作组进了村,平坦的水泥道路通到了苗寨,青石板路蜿蜒到每家门口,民居、厕所正在改造中,饮水、排涝工程不断完善。仅2014年,金龙村就吸引了约2万名游客。每到周末,几百人自驾而来,安静的小村庄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

  但热闹的背后,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品牌特色还不够明显,村民旅游意识还没有转变,特色村寨建设资金短缺……都是金龙村发展旅游面临的难题。

  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如何有机结合?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如何拓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致富?2015年春节刚过,省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和人事教育处的“先遣队”就紧锣密鼓地在金龙村开展工作了,组织旅游专家入村指导、请专家编写《乡村旅游规划》、举办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班……旅游企业也担负起旅游扶贫的社会责任,中合慧景(长沙)规划设计院免费为金龙村做旅游开发策划,将值得借鉴的村寨开发案例介绍给金龙村,挖掘金龙村的旅游卖点。“满山飞红紫,樱桃飘清香”,农历四月的苗族樱桃会是金龙村一年一度的节日,今年第八届苗族樱桃会在旅游扶贫组的指导下,首次与户外活动相结合,吸引了2000名驴友参加,既推出了穿越蚩尤大峡谷的线路,也使金龙村声名远播。

  未来金龙

  慢享苗寨的云上之旅

  春夏之交,省旅游局请来旅游专家制定了《花垣县金龙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近、远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未来,在金龙苗寨樱花绿道开展户外运动,在幸福苗家风情体验区感受民族风韵,在浪漫樱缘山地休闲区邂逅柔软时光,在诗画峡谷生态观光区慢赏风景,金龙村“一道三区”的功能分区让你的旅游体验不断升级。近期,“玛佩果园”继续扩大樱桃园规模,增加科普讲解,形成特色农业;“苗童乐园”将农事活动与农田野趣相结合,让你与孩子一起稻田抓鱼、插秧、抓泥鳅,分享幸福快乐的亲子时光;“苗药草庐”让你体验最天然的苗药养生,通过网络选购苗药;金龙苗寨历史博物馆让你听苗史、看苗服、学苗语。远期,“玛汝小巢”带你入住果园木屋,畅享半农半旅的别致生活,“玛江营地”则要你约上你爱的他(她),在金龙甜蜜地安营扎寨。不久,深谷吊桥、空中滑索、溯溪探险……都将召唤你!

  目前,金龙村5家民居即将改造成各具特色的苗家农家乐,旅游接待中心、指示标牌、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在不断完善。WIFI全覆盖、“金龙村旅游宣传网站”,让你一键了解金龙村,正在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要把金龙村的土特产卖到城里去。

  金龙村,这座悬崖上的苗寨,即将为你开启一场曼妙的云上之旅。一种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扶贫“湖南模式”,将帮助更多乡村脱贫致富。

  ■金龙苗寨旅游线路推荐

  ● 长沙—保靖吕洞山—花垣金龙苗寨—吉首德夯苗寨—花垣十八洞村

  从长沙出发,自驾446公里(约6小时)至湘西保靖县吕洞山。从苗族圣山吕洞山开启为期三天的蚩尤大峡谷户外穿越之旅,途中感受悬崖苗寨金龙的壮美,穿过德夯大峡谷,远眺矮寨大桥奇观,在溶洞密布的十八洞村结束徒步之旅。沿途欣赏大峡谷风光,与森林、瀑布、溪流、洞穴来一次最亲密接触。

  ● 长沙—张家界—花垣金龙苗寨—凤凰古城

  从长沙出发,自驾330公里(约4个半小时)可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欣赏完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的三千奇峰,再行驶200公里(约3个半小时)到“悬崖上的苗寨”——金龙苗寨,住上一晚,体验最淳朴的苗族风情,还可以穿越蚩尤大峡谷,仅88公里外(2小时车程),凤凰古城已等待你千年。

  ■声音

  着力构建旅游扶贫“湖南模式”

  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值恒

  实施旅游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举措,我省有302个村进入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广泛分布于我省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这些地区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要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成为我省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形成旅游扶贫“湖南模式”。

  全面推进“点、线、面”旅游扶贫工作战略,促进我省旅游扶贫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整体提升。要以“点”示范。按照“1+7”的模式设立8个旅游扶贫点,“1”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旅游局联点建设扶贫村,“7”是省旅游局首批确定7个村由局领导联点扶贫。省旅游局将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将这8个村打造成旅游扶贫示范村。要以“线”延伸。联合省扶贫办等多部门,重点打造沪昆高铁(湖南段)、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推进湘西酉水河(湖南段)、环洞庭湖、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辐射沿线群众脱贫致富。要以“面”拓展。积极争取张家界市和湘西州纳入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带动这两个市州的旅游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花垣县金龙村是省旅游局局领导联点扶贫的7个村之一,素有“悬崖苗寨,云中金龙”的美誉,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我们将重点围绕“五个一”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即编制一个发展规划,构建一个旅游品牌,制定一套建设标准,形成一套运营机制,策划一批营销活动,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金龙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