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抗战老兵都是我老爸”
2015-06-11 10:1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徐德荣] [责编:唐能] 字体:【

  通讯员 谭清华 李英姿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今年46岁的肖金莲,是祁东县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但熟悉她的人知道,她还是“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先后找到了10位抗战老兵。6月9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抗战老兵都是我的老爸”。而她找到的第一个抗战老兵,竟是自己的父亲。

  5年前,父亲肖远湘88岁生日时,肖金莲从祁东县城回到家乡砖塘镇为父亲祝寿,偶尔从母亲那里得知:父亲是抗战老兵!肖金莲一听很惊奇,因为以前从没听说过这件事。

  再三追问下,父亲道出了尘封多年的历史。原来,1942年,刚满20岁的肖远湘加入国民革命军新编20师59团当勤务兵,1944年离开队伍。回乡后,肖远湘安心务农,此后从未提起这段经历。

  2013年,父亲去世。肖金莲立下誓言,一定要找到更多像父亲一样的抗战老兵,要像对待父亲一样,尽己所能,关心帮助他们。

  肖金莲将关于父亲的一组文字和图片发到网络论坛上,引起巨大反响。肖金莲发现,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志愿者,和她一样在寻找、帮助抗战老兵。她先后与关爱抗战老兵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深圳龙越基金会、衡阳星光爱心基金会建立了联系,加入了多个关爱抗战老兵微信、qq群,认识了近1000名志愿者。

  通过努力,祁东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从肖金莲一个人发展到60余人。除父亲外,肖金莲找到了另外9位抗战老兵。

  如今,肖金莲经常去看望老兵,每次都要带一些水果等食物,并为老人做一些家务,陪老人谈心。老兵们一般居住在偏僻农村,肖金莲人生地不熟,交通不方便,每次都是早出晚归。晚上回来,她还要发帖传照片到网上。

  “老兵不能被遗忘。”肖金莲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抗战老兵们赢得尊重和认可,让全社会都来关注他们。在肖金莲坚持下,她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系列活动,并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支持。近年来,肖金莲先后为老兵每人每年争取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爱心款。

  目前,肖金莲找到的10位抗战老兵已有两位去世,其中一位就是她的父亲,其余在世的老兵都已在90岁以上。

  “我与老兵们结下了深厚感情,我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亲一样,尽力去关照他们,让他们的晚年过得更幸福。”肖金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