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卷湘绣《百骏图》封针 将亮相米兰世博会湖南周
2015-06-10 08:02: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荆彩] 字体:【

  长7.2米,宽0.9米,工艺美术大师率绣女历时95天精心绣制

  长卷湘绣《百骏图》封针

  将亮相米兰世博会湖南周

  6月9日,绣女们在绣制湘绣《百骏图》。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6月9日讯(记者 刘银艳)9名绣女一字儿排开,在一幅巨幅长卷湘绣前飞针走线,最后,在一匹用独创“立体针”绣制的白马马背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用细细的桑蚕丝线添上最后一针。今天上午,长卷湘绣《百骏图》在长沙市开福湘绣研究所正式封针,并即将启程送往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展出。

  湘绣《百骏图》,长7.2米,宽0.9米,以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的画作《百骏图》为蓝本,由江再红率20余名绣女历时95天操针绣制而成。在林中草地,百匹骏马或卧或立、或嬉戏觅食,自由闲适。江再红团队使用了几百个色阶的顶级桑蚕丝线,运用平针、交叉针、游针等多种针法,并独创“立体针”新针法,来绣制姿态各异的骏马,使得整个绣品生动逼真,极富立体感。

  封针后的《百骏图》,将以卷轴的方式进行装帧,并由江再红带至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在6月19日至23日的湖南活动周展出。

  江再红告诉记者,1911年,湘绣曾在意大利都灵世博会上展出,并获世界进步“卓绝奖”,此次展出,可谓再续百年世博缘。

  随同《百骏图》一同赴展的,还有巨幅长卷湘绣《一带一路》。记者看到,陆上丝绸之路以绣制的桑叶作底、海上丝绸之路以绣制的蓝色船帆作底,再用红色的丝带把古老的城市串起来,绣片右下角,绣制着一个商人领着一队骆驼在行进,寓意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把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丝绸之路带到了欧洲。

  长沙市开福湘绣研究所还提供了28件精品卷轴湘绣,作为本次湖南省代表团对外赠送的礼品,其中有一幅异面绣《国花盛开》,一面绣有中国国花牡丹,一面绣有意大利国花雏菊,将礼赠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