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湘潭市长胡伟林:誓还湘江一湾碧水
2015-06-09 10:28: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伟林] [责编:荆彩] 字体:【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伟林

胡伟林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湘江千里南来,42公里“U”字湾逶迤回首,孕育了湘潭。绿色湖南,必须有绿色湘江。42公里湘江“U”字湾碧水荡漾,不仅是绿色湖南的关口,也是湘江流域绿色化成功与否的标志。我们将全力推进湘江湘潭全流域绿色化进程,让42公里湘江湾波光潋滟,鱼鸟相闻,清流北去。

绿色发展,促源头清洁。源头浊则湘江浊,源头清则湘江清。所以,绿色化,关键在绿色产业,要害在源头清洁。这些年,我们淘汰落后生产线45条,关停“五小”企业53家,COD排放下降了13.9%,竹埠港地区所有重化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锰矿等重点区域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新建污水处理工程4个,完成排污口截留改造11个,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42万吨/日。我们全力转型,三年完成企业技术改造投资1500多亿元,吉利新能源汽车、泰富重工、威胜电气等新兴产业纷纷落户,以“两型”农业为主题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拉开帷幕。立足绿色发展,湘潭还将积极对接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先进矿山装备和工业机器人等为重点,加速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智造谷”,让污染源头全面压缩,绿色产能不断壮大,清洁生产全面推广,低碳生活加快普及。

护绿植绿,促流域清秀。山清则水秀。绿化流域,保护生态,方能保一方清水。通过实施“十大绿色工程”,推进城市“三年绿荫行动”,近三年来湘潭累计新造林18.3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通道绿化5.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昭山“绿心”区等区域生态保护全面加强,“四山三水一库区”的立体生态屏障初步构建,流域湿地保护率达62.8%。下一步,我们将在获批“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启动“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绿荫化、庭院花园化,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让市民崇尚绿色生活。

治理整顿,促水体清澈。这些年,我们集中治理水上餐饮,对水上及沿岸非法排污的餐饮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强力退出养殖,沿岸248家畜禽规模养殖企业加快退出、搬迁;坚决禁止采砂,湘江湘潭段已实行全面禁采。经过努力,湘江湘潭段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水质,饮用水源环境质量实现100%达标。为誓还湘江一湾碧水,湘潭将深入贯彻落实国省部署,以最严格的制度、强有力的举措,努力打造湘江流域“山清、岸绿、河畅、水净”的优美环境。

驻足湘江湾畔,和风拂面,流水从容。面对母亲河的恩赐和包容,我们唯有用绿色化行动去保护她、报答她。碧波荡漾,是母亲河的微笑,也是我们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