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江,为遇难者默哀
2015-06-08 07:2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长江,为遇难者默哀

6月7日,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现场举行哀悼遇难者活动,现场所有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6月7日晚8时,岳阳市各界人士在巴陵广场举行哀悼活动,千余人雨中悼念“东方之星”沉船遇难者。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李健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吉平 刘立武

6月7日,一个特殊的日子——它是“东方之星”翻沉长江、举国救援的第7天,也是数百名遇难者的“头七”。

9时,码头渡口、江上船舶停下来,搜救人员、江边行人停下来,163公里长江湖南段船舶都静静地停下来,为遇难者默哀!

江河同哀,汽笛长鸣!长江南岸华容县天字一号码头、新江渡口,参加搜救的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地方干群暂停手中工作,在江边、船只甲板上肃立,面朝事发水域,为沉船遇难者集体默哀3分钟。

汽笛声声,震耳欲聋,饱含庄严与伤悲。岳阳市君山区江南渡口、荆江门和长沟子搜救点,该区主要负责人带领300多名搜救者,低头面向沉船方向肃立默哀;江面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为逝者送行。

沉船事件发生后,君山区长江边小卖部的老张一直免费为搜救队员供应茶水。此刻,他静静地来到江边,凝视着对岸,双手合十祈祷。连日坚守江边日夜义务搜救的君山农民冯凯敏、孙建军、姜志军等听到汽笛声,迅即对着上游鞠躬。从江南渡口开往湖北的轮渡也停下来,200多位乘客对着沉船的方向默哀。

“今天,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愿你们一路走好!”岳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谭耑与廖煜、刘郢彦、谈科,法医何先忠,连续工作数小时,为2具遗体做完最后一道清理程序后,肃立在遗体正前方,向逝者敬礼。

“无论何时何地,生命都是应该被尊重的。”事发后第一时间投入救援的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岳阳大队队员徐典波,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巡逻队员徐沐辉、胡伏林等伫立江边,垂首默哀。“人在大自然面前永远是渺小的,我们无法阻止这些灾难的发生,只有献出自己的爱心和微力。”

7日20时,夏雨淅沥,岳阳市领导、市民和志愿者1000余人,在洞庭湖畔的巴陵广场举行了悼念“东方之星”沉船遇难者活动。

雨也呜咽,浪也呜咽,记者仿佛听到,爱心城市岳阳和滚滚长江再次伤心地哭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