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高考今天开考 34万余名湖南考生参考
2015-06-07 07:38: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彭彭] 字体:【

6月6日上午,双峰县第五中学,考生自信地向家长告别。当天,该县5195名考生开始前往县城4个考点,准备参加第二天的高考。 李建新 摄

6月6日,考生在衡阳市一中考点探视考场。6月7日,2015年度高等院校全国统一考试大幕将启。曹正平 陈涛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6月6日讯(记者 余蓉)34万余名湖南考生7日将走进高考考场。6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某考点看到,考点已经准备就绪,迎接考生们前来踩点。

今年,全省共有3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1.2万人。除去29名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近5万名考生外,今年实际参加高考的考生只有34万余人。全省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

为切实做好考务工作,各考点都在今天上午组织了对考务人员的最后一场培训,培训完之后还进行了书面考试,对于答题不正确的人员还会点名指正。“考务工作要求非常细致,比如考生在考试期间想要上洗手间,就必须由流动监考人员陪同,但如果考生是女生,流动监考人员又是男生,那就换一名考场内的女老师陪同,流动监考人员进考场监考。这些细节都涉及了,也强化了考务人员的意识。”一名考务人员告诉记者。

考生的踩点模拟高考程序。考室门口都已粘贴好信息,每个座位也已贴上考生信息,信息中包含了考生的照片、准考证号、所考外语语种,以及身份证号。在每个考室前,女性监考老师用安检仪,将来踩点的考生从头到脚扫了个遍,一遇到金属物品安检仪就会发出“哔哔”的声音。一名监考老师提醒考生:千万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信工具、电子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避免佩戴金属饰物,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考试情绪。除了携带身份证等有关证件,考生还可以带考试用具和矿泉水进入考场。

孩子们,加油!

沈德良

“纬武经文担大任,腾蛟起凤致中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又到了。全省30多万考生在这两天里走进考场,接受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挑战。

关心孩子,就是心系我们的未来。这些天来,社会各方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关爱孩子——已连续十五年的“爱心送考”,已经成为我们身边的一道亮丽而又温馨的风景,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加入到了免费送考的行列;今年高考期间,长沙市严格渣土车夜间营运;越来越多的“广场舞大妈”将晚上的活动调成了“静音模式”。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高考制度的受益者,自然清楚高考对于个人、家庭的重要性。虽说时代变迁,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但毕竟十二年寒窗苦读,谁都希望能有一个完美的回报,既为自己,为家庭,同样是为国家、为社会。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考生送去自己的祝福,都可以向这些接受祖国挑选的孩子表达一份关爱。少发出一份噪音,少开一天车,让送考的道路多一分通畅。毕竟,良好的外部环境,能纾缓孩子们原本绷紧的神经,有可能帮助他们临场发挥得更好。

孩子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