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落实"三个确保" 桃源重灾乡镇"迈过这道坎"
2015-06-05 07:32: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尹超]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迈过这道坎”

——桃源县重灾乡镇抗灾自救见闻

上图 6月4日,桃源县太平铺乡成功坪村,村民纷纷为受重灾的农户清洗家当。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尹超

通讯员 唐志君

6月2日凌晨至3日晚,桃源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暴雨中,西安镇街道被淹,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成为孤岛。县委书记龚德汉、县长唐汇诰在与该镇失联的情况下,果断决策,紧急组织救灾应急队,连夜爬山涉水赶赴灾区,紧急转移、安置受困群众。

6月4日上午,经过连夜鏖战,终于打通了一条通往西安镇的摩托车通道,救援物资开始源源不断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电力、电信部门的突击队员经过紧张抢修,供电、通信逐步得到恢复。

就在抗洪抢险关键时刻,6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致电正在茶庵铺镇指导抗洪抢险的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要求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灾后不发生疫情,卫生防疫到位。

当晚紧急会商会上,王群要求坚决落实好徐守盛书记“三个确保”重要指示,打好抗洪救灾攻坚战。

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各路人马到岗到位。在很短时间里,市防指紧急调度100万元,支援桃源抗洪救灾。市水利局派出技术人员,就防汛地段水毁工程制订抢险方案。市交通局指导桃源启动水毁乡村公路恢复工作。市民政局紧急启动救灾预案。桃源县组织力量,迅速恢复电力和通信,并组织群众搞好生产自救。桃源县卫生局就派出6支防疫应急小分队,指导受灾群众搞好饮用水和居住环境消毒,排查疫病。县电力部门派出的抢修突击队,在规定时间赶到了灾区。县通信部门组织的技术人员带着应急设备,也赶到了灾区。

天不顺,人发奋。虽然遭受暴雨侵袭的灾区满目疮痍,但奋起自救的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用坚韧不拔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抗灾歌。

在太平铺乡,记者看到,两天没睡好觉的乡党委书记易际兵、乡长卢贝,刚在乡政府布置完救灾工作,又分头带领乡干部,走村串户指导抗灾自救。在被洪水冲垮的苏黄溪大桥险点,桃源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樊启斌正在交代值班干警,搞好警戒,实行24小时值班,千万不能出现次生灾害······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桃源灾区群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互助精神。

6月4日,在成功坪村马云溪组,记者看到了一个感人场景:50多个来自邻村、邻县的乡亲,正在村民卢国华家里,帮助冲刷淤泥、擦洗墙壁、清理家具。见记者造访,卢国华眼里噙着泪水说:“有这么多热心人帮忙,有这么多作风过硬的干部帮扶,我们全家一定能够迈过这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