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最大风电场投产 年发电量3.15亿千瓦时
2015-06-04 07:00: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李 慧] 字体:【

总装机15万千瓦,年发电量3.15亿千瓦时

湖南最大风电场投产

图为湖南华能苏宝顶风电场(摄于6月3日)。 刘炜 摄

湖南日报6月3日讯(通讯员 刘炜 记者 李伟锋)今天,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13.5亿元建设、发电总装机达15万千瓦的苏宝顶风电场正式投产发电。

记者在苏宝顶风电场所在的洪江市与洞口县交界的八面山林场和月溪林场山顶上看到,一排排风电机组高高矗立、长长的叶片正迎风飞转,场面蔚为壮观。该风电场占地20.9平方公里,共计安装75台风电机组。工程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29日完成全部75台风机吊装,5月31日全部机组通过“240小时”试运行。

据华能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建林介绍,苏宝顶风电场总装机15万千瓦,年发电量3.15亿千瓦时,既是目前湖南装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高山风电场。

风电是优质清洁能源。据测算,苏宝顶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万吨,减少灰渣排放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9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130吨。

该项目对地方经济带动效应明显。风电场全部75台电机组均由湘电集团提供,塔筒等主设备也均产自省内。项目建设中还打通了一条洪江市与洞口县的山顶公路,对雪峰山森林公园旅游资源开发、雪峰山区扶贫建设等具有积极意义。

华能集团是湖南能源供应主力。至2020年,该集团在湘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50万千瓦,对提高我省电网清洁能源比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