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争当“绿色湘军”的先行者
2015-06-02 08:09: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衡华] [责编:唐能] 字体:【

  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衡华

  

  胡衡华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长沙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拥有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有基础、有能力、更有责任在绿色产业发展方面率先探索、走在前列,争当“绿色湘军”的先行者。

  一是创新绿色技术。以节约能源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生产效益为导向,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有效激发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联盟的热情,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在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形成一大批新技术。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及其骨干企业和科研中心、技术转化中心结对,开展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尽快将绿色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加大对原有生产技术的节能、节材、去污染等绿色化提质改造,实现技术绿色升级,推动产品提质、产业转型。

  二是发展绿色产业。科学制定绿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依托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雨花环科园等园区,加快发展环保设备制造、节能技术应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服务、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构建具有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尽快将绿色产业打造成新的千亿产业。完善产业投入机制,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环保企业通过上市、股权交易、发行债券等多渠道融资。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选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绿色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

  三是打造绿色品牌。坚持走品牌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绿色产业和骨干企业,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扩大“绿色湘军”影响力。支持辖区内知名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把握发展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化技术和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强”,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产品品牌。鼓励企业加大对外宣传营销力度,实现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把品牌价值转化为实际效益,增加产品附加值。

  四是推动绿色转型。将绿色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将绿色发展列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开展技术革新、工艺更新,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决定性作用。推行工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多方协同机制试点、生态功能区划定工作试点、构建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试点,支持长沙县在全国率先创建“零碳县”。大力宣传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的互生共荣。

  (湖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办 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