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洪江市托口镇石桥村:爷爷奶奶义务修路
2015-05-27 09:47: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学祥 申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爷爷奶奶义务修路

杨学祥 申成

近日去洪江市托口镇石桥村,在山间公路上,看到一群两鬓斑白的老人挥锄舞锹在修路。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义务修路多年,其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石桥村地处洪江市、会同县交界处,是个边远山村,这里峰峦叠嶂、山路崎岖。该村与邻近的竹峰村、裕农村及会同县宝田村有一条几公里长的村级公路相通,因地质变化和山洪暴雨冲刷,一些路段的护坡及路基出现崩塌,给人们走路和车辆通行带来不便。13年前,看到这种情况,石桥村村民杨秀华和妻子孙永秋两位老人开始义务修路。每天,老两口一有空就拿着铁锹、锄头和镰刀,推着双轮车,上路修修补补。他们用锄头一锄锄挖泥土,用背篓一篓篓运砂石,一边修路,一边把路旁的杂草铲除干净。

杨秀华、孙永秋的行动感动了很多老年人。本村的、邻村邻县的老人也纷纷赶来修路,组成了一支有10多人参加的老人义务修路队。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老人中有年逾古稀的老爷爷,也有银发满头的老奶奶,最大的年过八旬,最小的也有60多岁。他们修路时一日三餐的开支和购买修路工具的费用,都是自己掏的钱。他们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每月给老年人发养老金,大家都是自愿来修路的,想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托口镇党委书记向茂森告诉笔者,老人们不计报酬、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传递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