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打造一支“干净”的干事队伍
2015-05-26 05:24: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志仁]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打造“干净干事”队伍

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志仁

刘志仁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作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理解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把责任深化、细化、规范化、具体化,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落实、作出示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论述,关键是要将其转化为自觉行动与责任担当。

当前,湖南机场进入快速发展期、项目建设高峰期,也是廉政风险的易发期。我们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不懈严抓制度、严抓班子、严抓管理、严抓文化,打造一支“干净干事”队伍,为湖南机场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保驾护航。

严抓制度,扎紧防控篱笆。我们围绕优化管理、规范运营、强化监督,出台了42项规章制度,遏制权力“越线”。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将遵纪守规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评议内容,作为选人用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大力强化执纪问责。坚持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严格规范依法决策。把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严抓班子,加强示范引领。把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班子成员的工作、生活中,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学习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解决问题的表率;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有监督没监督一个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征集、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不散光、不回避,出重拳、动真格。

严抓管理,传导责任压力。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坚持专人负责、靠前指挥、加强协调、专项推进,及时扎实解决问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基层党组织分责、督责、考责、问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边到底、不留死角。建立责任落实的基础台账和工作制度,做到推进有措施、执行有记录、倒查有依据。

严抓文化,注重思想熏陶。我们制定了具有职业远景目标的廉政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和针对性、时效性较强的分段实施计划,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廉政建设“大宣教”格局: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升华思想道德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利用报、刊、网等载体,通过领导讲廉、教育倡廉、谈话促廉等形式,对廉政文化内容开展多样化渗透。

(理论评论部主办邮箱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