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气壮山河 > 正文
抗战老兵吴耀仁、吴跃义衡阳保卫战亲历记
2015-05-25 07:3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李 慧] 字体:【

保家卫国“兄弟兵”

——抗战老兵吴耀仁、吴跃义衡阳保卫战亲历记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唐建军

“当时国难当头,保家卫国人人有责,我们正值血气方刚,算是赶上时候了!”5月24日,道县第一中学一间普通住房里,道县籍抗战老兵吴耀仁、吴跃义兄弟俩打开话匣子,向记者回忆起亲历的衡阳保卫战,一脸激动。

吴耀仁、吴跃义出生在道县四马桥镇燕山脚村。哥哥吴耀仁,1922年7月出生,1942年加入国民革命军第20军,参加过长沙会战和衡阳保卫战;弟弟吴跃义,1924年3月出生,1943年加入国民革命军第10军,1944年参加衡阳保卫战。

炊事员上火线

吴耀仁参军后,在衡阳“伤病给养社”任炊事员。

给养社里每天都弥漫着浓郁的药味,每天都有伤病员从前线下来。吴耀仁除了做饭菜,还经常帮着医务人员抬担架,照顾重伤病员,给伤员擦洗身子,端屎端尿,从不讲价钱。吴耀仁说:“他们和我差不多大年纪,有的年纪比我还小,却在战场上受了伤,我照顾他们,还有什么说的呢?”

两年后,吴耀仁随部队编入驻守长沙的第20军,在军部当炊事员。不久,第四次长沙会战打响。战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吴耀仁的想象。炮弹燃起的烈火染红了半个天空,身边不时有弹片飞过。炊事班随时跟着阵地的转移,调整驻地。战事最激烈的时候,敌人的喊杀声就在耳边响起,甚至能看清楚对面日本兵的表情。

1944年6月,吴耀仁所在部队被打散,在撤退的路上遇上了第10军。随即编入第10军参加衡阳保卫战。一开始担任通讯员,1个月后,又回到炊事班。

衡阳守军经过近40天的艰难坚守,死伤无数,各部之间的通讯联络电话线被日军飞机、重炮炸断。这时,轻伤员、马夫、炊事员全部上了火线。

吴耀仁记得,自己第一次拿起枪射击,竟然把子弹射向半空中,吓了一跳。然而,目睹身边一个个刚才还在谈笑风生的战友,旋即就牺牲了。满腔的国仇家恨,让吴耀仁忘记了一切。面对日军的冲锋,吴耀仁冷静射击,一次击毙了3名日本兵。他还冲出战壕,与冲上来的日本兵拼刺刀。最多的一天,他和战友们击退了敌人10多次进攻。吴耀仁说:“枪管打红了,正在用水冷却的时候。日军又冲了上来,我们拿起散发着水蒸气的枪,继续战斗。”

弹尽粮绝之际,吴耀仁随部队杀出一条血路。在走散、寻找部队无果后,回到家乡。后来,他加入党的地下武装,在道县管子塘一带打游击,后因伤回家。

战友至死保持着战斗姿势

吴跃义1943年9月入伍,在国民革命军10军49师1团团部当通讯员。

1944年,部队改编成衡阳保安团。6月中旬,日军从株洲方向向衡阳进攻,吴跃义随部队驻守白沙洲、黄茶岭一带。吴跃义告诉记者,日本兵在飞机、重炮的掩护下,如潮水般一波紧接着一波发起冲锋。经过多番血战,1团退守黄茶岭。由于黄茶岭之前修好了战壕、暗堡等坚固工事,部队在这里与日军激战3昼夜,使日军遭受重创,死伤无数。

吴跃义流着眼泪说:“那一天,我一连打了20多发子弹,击中10多名日本兵。不知什么时候,日军飞机丢下的炸弹在我方阵地爆炸,弹片击中了我的左腿,我当即昏死过去。等到我醒来,才得知营长胡中柱、连长董子畏、排长刘育能全都牺牲了。傍晚的黄茶岭,漫山遍野都是战友的尸首,我亲爱的战友们,他们至死都保持着战斗的姿势!这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

后来,吴跃义随部队冲出日军的包围,并参加了在祁东县洪桥镇、冷水滩区黄阳司镇的两次对日军的作战,两次都成功击退日军。

1945年10月,日本投降后,吴跃义回家务农。1948年7月1日,吴跃义在零陵区香零山一座寺庙里,举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吴跃义在永州、郴州、衡阳一带从事地下工作。解放前夕,吴跃义联络道县、宁远等县的地方进步人士迎接解放军进城,发动进步青年加入解放军。

此生不悔从军路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吴耀仁被本村村民们推选为“土改评议员”,参与土改工作。后来,吴耀仁长期担任村、组干部,带领村民把一个贫穷、落后的生产队,建设成为全镇的先进生产队。他还先后参加了道县凤仙洞水库、巫江水库、红旗大坝的建设。

1950年,参军前上了初中二年级的吴跃义,在本村新创办的小学校担任教师。1963年,吴跃义入狱,被开除公职。1984年平反恢复工作,从县教育系统退休。

目前,吴耀仁、吴跃义老人都在道县县城居住,身体硬朗。闲暇时,吴耀仁扛着锄头,到城郊结合部的小菜园里锄草、种地。吴跃义喜欢文娱活动,经常与老年人一起拉二胡、弹琴、唱歌,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现在,两位老人不时回忆起衡阳保卫战,向大家讲述衡阳保卫战的激烈情景。当年,兄弟俩近在咫尺,却不知道都在战场上。更让人感慨的是,兄弟俩竟然双双幸存下来。

说起当年的抗战,吴耀仁、吴跃义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至今,我们无悔从军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还参军,还上战场保家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