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讲义气,岂能容留他人吸毒
2015-05-20 09:51: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郭秀峰 贺泺榕]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郭秀峰 贺泺榕

【处理结果】

自己因一次偶然机会初尝冰毒,虽未再次参与吸食,却出于义气先后3次容留朋友在家吸毒。后来因担心自己也会吸毒成瘾遂让父亲向公安机关报案。5月18日,醴陵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邓某军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案情回放】

现年18岁的邓某军系醴陵市人。2015年2月底,他在一次朋友聚会时结识了吸毒人员徐某等人,在好奇心驱使下也吸食了一点冰毒。后来,徐某等人先后多次带着毒品来到邓某军家吸毒并邀其一起吸食。邓某军虽拒绝与对方一起吸食毒品,但出于朋友义气,先后于2015年3月、4月共3次容留徐某等人在家中吸毒。4月14日,因担心时间久了自己也会染上毒瘾,决心悔过的邓某军让其父亲向公安机关报案。

【检察官说法】

查办此案的检察官贺泺榕说,《刑法》第303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本案中,邓某军以身试毒后虽及时抽身,但出于朋友义气先后3次容留徐某等人在自己家中吸食冰毒,其行为已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

【温馨提示】

此案告诫大家,不仅自己要远离毒品,而且在发现身边人员吸毒时应依法予以举报,千万不要出于朋友义气提供所谓的便利,到头来害人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