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用镜头记录舌尖上的“非遗”
2015-05-20 08:5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何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

名片:

何伟,汨罗市汨罗镇人,1986年出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摄影系,导演,摄影师。广州想象力广告总经理,广州三象影视总经理,广东华狮崛起影业联合创始人执行总经理,广东汨罗商会秘书。

故事:

糯米丸子、红薯粉皮、腌菜扣肉、土鸡汤、腊味合蒸……一道道最淳朴的汨罗农家“土八道”,经摄影师唯美地还原烹制工艺,“色”“香”“味”触动眼球,让人馋涎欲滴,食指大动。

今年以来,关于汨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汨罗土八道”的纪录片《传承洞庭美食故事——汨罗土八道》疯传网络,广州等地20余家湘菜馆不约而同选择该片作为美食代言,让人们看到了民间“非遗”传承的强大生命力。

“《汨罗土八道》是我‘洞庭美食故事’系列第一集,目前线上平台累计播放突破‘1000000+’。”5月15日,记者见到了青年导演何伟,他正紧张筹备“传承”系列第二集,“主题也是关于民间美食的非遗项目,暂定名为《汨罗粽子》。”

去年岁末,受客家菜纪录片《回归》的启发,在广州经营湘菜的汨罗籍成功商人何威提出拍摄一部湖湘传统土菜纪录片的设想,他想到了何伟。“在何威家里,和着一碟洞庭湖小鱼炒辣椒,嗦一碗土皮粉,就敲定了这个事。”何伟感觉何威这个提议,“一下触动了他的某根神经”。

以民间的力量拍摄非遗纪录片,难度可想而知。“幸好前期策划到位,加上拍摄是在汨罗‘主场作战’,很多可以以‘众筹模式’展开。”何伟笑着说。

1月25日,摄制组进入汨罗古培镇三合村。进村后,何伟派出一辆货车,挨家挨户挑选接地气的道具。“东家拿一个竹篮,挑一对箩筐;西家卸一张磨子,取一双擂钵……就像是‘鬼子进村’。”

谈及《汨罗土八道》拍摄过程,何伟至今还有些小激动,“乡亲们知道我们要将汨罗土八道搬上荧屏,真个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还原土皮粉的传统工艺,当地83岁的老人主动出镜,一个人把持着3个年轻人都搬不动的红薯粉缸子,全手工磨红薯粉;没有特殊保暖措施,群众演员们脱掉棉袄,冒着户外接近零度的气温拍摄,没人有怨言;为赶进度,许多人吃住在剧组,几天不回家。“《汨罗土八道》的成功,是大家的成功!”何伟说。

第一集的成功,加快了何伟拍摄传承洞庭美食故事的进度。眼下,《传承洞庭美食故事——汨罗粽子》即将开机。辛辛苦苦拍这些“不赚钱”的纪录片,值不值?很多亲朋好友劝何伟不要“不务正业”。何伟对此很淡然:“许多关于民间美食的‘非遗’项目有失传危险,用镜头把它记录下来,传承下去,就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