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因爱重生“伏帮主”
2015-05-18 06:59: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彭彭] 字体:【

因爱重生“伏帮主”

伏雯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韩楚齐

名片:

伏雯, 岳阳市汨罗“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团队“帮主”。2014年5月,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当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故事:

踩着春天的尾巴,怀揣夏日的激情。5月3日一大早,汨罗“爱心帮帮”的志愿者们放弃假日的休息,走在助学的乡间小路上。

这样的爱心活动,伏雯已经坚持了4年多。披肩长发、大眼睛,爱笑的伏雯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大家亲切地称她为“伏帮主”。

“这是我‘重生’的第五个年头啦!”如果不是她自己提起,谁都不会将“绝症”、“尿毒症”这样的字眼,和眼前这个美丽女孩联系在一起。

2006年10月,年仅25岁的伏雯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而3个月后,是她与相恋几年的男友结婚的日子。

秋风瑟瑟中,她绝望地爬上长沙湘雅医院的楼顶,想结束自己花季般的生命。“雯雯啊,你千万别想不通。你怎么对得起我和你爸?”年逾半百的妈妈凝望着楼顶的女儿,声嘶力竭地喊着,语气近乎哀求。

望着头发花白的母亲,伏雯的心那一刻开始变得坚强。

“我宁愿倒在自我拯救的路上,也不愿呆在原地裹足不前。”伏雯说,在艰难的命运面前,她决定与病魔抗争。

她开始在网上写“博”,以日记的方式讲述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受到网友的关注。3年时间,伏雯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8万多元,但距离30万元的换肾费用,仍差一大截。

“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我不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我知道自己是钢铁炼成的。”伏雯在心里无数次地告诫自己。

不等不靠,伏雯走上了自救的道路。她开起了网店,利用每周两次到长沙做血液透析的机会购回来商品。病情严重时她常常全身水肿。为此,她常带着一个小凳子,头晕的时候随时坐下,不至于倒在地上……

网店的收入,再加上好心人士的捐赠,基本上凑齐了手术费用。2010年4月,妈妈为伏雯捐肾,伏雯成功进行了换肾手术。

重获新生的她接过了爱心的接力棒。“一定要尽我所能帮助别人,回馈社会,让爱延续。”伏雯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她和曾经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一起,组建起“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团队。

伏雯如同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身边人效仿她做好事。目前,“爱心帮帮”团队壮大到1300多人,足迹遍布汨罗的穷乡僻壤、山间沟壑,累计扶贫济困100多次,募集善款100多万元。

“经历暗淡,方知光明的美好。不要忘了,能活着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伏雯边说边张开了双臂。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机勃勃的山野中,她就像一朵盛开的铿锵玫瑰,正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