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15-05-16 10:23: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王一兵

立足国际国内大局审视湖南实际,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我们迫切之要,我们也有优势所持。应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务实有效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今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性阐述,明确了2个核心区、4大区域及包括长沙在内的8个高地。《愿景与行动》的出台,标志着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旋律的外交战略将开启新篇章,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的国家经济重构将正式登台,也为中部省份的湖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

湖南必须而且可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立足国际国内大局审视湖南实际,我们不难发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我们迫切之要,我们也有优势所持。

一方面,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滞后需要借力重大战略推动,因为包括出口在内的开放型经济,过去一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具体表现为:进出口总额在全国的排位与GDP排位差距巨大;外贸依存度非常低,反映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抓手不多,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效果不明显。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湖南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湖南具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良好条件。包括: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开放带和沿海经济开放带结合部”,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之一,有良好区位和交通优势;湖南有众多海外人才优势,敢闯敢干的湖南人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东盟地区占有了一席之地;湖南有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产业优势,如先进装备制造业、农业、文化产业、全国领先的大学和人才储备;.湖南有“走出去”发展的市场基础和经验。

湖南应该务实有效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湖南应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务实有效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一)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具有投资驱动、战略机会多、战略机遇期长的特点,各地对融入这一战略的竞争无疑异常激烈。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必然要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但政府作用也非常重要。在刚闭幕的全国和各省“两会”中,31个省份在地方工作报告中全部提出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的诉求。面对激烈竞争,省、市政府和相关企业,更要有主动融入的意识,主动了解、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战略重点、战术方法、主要抓手,不摊大饼,以点带面,切不可错失良机。

(二)围绕需求,积极提供“一带一路”配套需要

2015年,“一带”将重点推进中国西部与沿边国家地区在公路、铁路等交通网上的对接与合作;“一路”主要构建航道运输与东南亚、南亚等丝路沿岸国家的港口群建设。湖南的相关企业,要以“一带一路”所需产品、服务、资本、技术、文化为导向,区别国内相关区域和和国外相关各沿线国家的不同情况,重点针对国外各沿线国家,做好需求分析,及时做好“五个对接”:针对在国内和往西的陆路经济带需要建设国际大通道,国内明确两个核心区和四个区域及相关中心城市作支撑,重点经贸产业园区是合作平台,海上将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需求甚多,可以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华菱集团、南车株洲、湘电集团、泰富重工等为主要力量,大力提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石油开采设备、特殊钢管、海工设备、风电设备、光伏产品、工业化建筑材料等,形成产品对接;可以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总公司、中南院、远大住工等为主要力量,大力提供EPC、BOT等形式的服务,同时对工厂、民居、写字楼等设施,因需提供不同的工业化建筑服务,形成服务对接;可以湘投控股、湖南基础建设投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湖南高新创投、隆平高科等为主要力量,把握公路、港口、园区、工业、加工业、现代农业等战略投资机会,形成资本对接;可以装备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等为主,通过专利授权、技术输出、海外投资等方式,带动在本地已市场比较饱和或渐失比较优势,但相对“一带一路”仍然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产能进行转移,形成技术对接;可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天下凤凰文化传媒等为主要力量,进行文化产品出口、对外文化和旅游投资,传播中国,特别是湖南文化,以文化促合作、助发展、深友谊,形成文化对接。

(三)政策扶持,积极引导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1.全力推动在湖南设立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争取在湖南设立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发挥湖南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优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发挥湖南的长江经济开放带和沿海经济开放带结合部位优势,联通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打造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枢纽,符合国家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哈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和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战略思路。

2.大力加强国际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继续做好同国家高速、省高速等主干道相连接的路网建设,继续加强出省通道建设,形成国际物流的便捷通道。二是重点建设辐射“一带一路”的航空、高铁枢纽。《愿景与行动》提出要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快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湖南目前已经成为中部省份最重要的航空枢纽,2014年黄花机场出入人次超过了1800万人次,位列中部第一、全国第12。政府应该充分利用并大力拓展这种优势:可以支持通过自建、购买、合资等方式,组建湖南省自己的航空公司,重点开拓面向“一带一路”的航线,为融入“一带一路”提供航空便利。大力支持建设“临空经济园”,着力发展面向“一带一路”的临空经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高铁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湖南目前已成为中部省份最重要的高铁枢纽,2014年高铁通车里程达到1296公里,达到全国第一。政府应继续争取扩大这项优势,着力将高铁线路延伸扩大到“一带一路”相关省份和出境通道;着力建设“高铁经济区”,发展面向“一带一路”的高铁经济。

3.进一步加强出口基地建设。湖南目前已有上百个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建立了衡阳、湘潭、岳阳三个综合保税区,最近又获得国家批准建立了国家级“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利用这些优势,大力加强出口基地建设,为面向“一带一路”的产品和服务研发、产品生产等创造良好条件;着力提升各类外向型平台外资利用率,完善外贸配套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一条龙”服务,着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4.重点培育、扶持湖南省优势产业走出去。一是要积极推动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有所作为。要抓住机遇帮助我省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困境,助力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再上新台阶。二是要重点扶持建筑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大对建筑工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把建筑工业培育成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的抓手。三是积极鼓励文化产业对外扩张。“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包括“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湖南可以抓当地对民心相通认知相对较弱和中国文化对外输出大发展的“天时”,文化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利”,注入政府支持和推动的“人和”,及早布局、借势而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获取文化及相关产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为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增强湖南在竞争中的软实力。四是引导科研院所走出去,以规划、设计、技术、标准为突破口,向下带动其它配套产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5.积极把“一带一路”网络中的优势“引进来”。今天,经济全球化早已不是一句口号,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分工布局、关联产业在全球协同发展、发展利益在全球合理分配是趋势所在,不可逆转。湖南要以更加积极、开放、共赢的态度争取“一带一路”国家来湘投资,争取兄弟省份产业转移落户湖南,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增强湖南在“一带一路”中的比较优势。

(四)完善配套,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1.着力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政府可以建立政策信息发布窗口,或者通过商业性信息服务机构,及时为省内企业提供国内外“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信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情况等,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动态、把握商机;加强同中国驻“一带一路”沿线国使馆经商处的联系,为当地湘企提供服务和指导;建立企业信息交流平台,加强“走出去”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

2.组织项目推介会,助力企业走出去。政府可以通过组织项目推介会的形式,引导企业主动走出国门,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邀请相关国家、地区的企业、人士来省内洽谈,充分对接他们的产品服务需求。可以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峰会、论坛、研讨会、博览会,以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同时积极利用海内外媒体全方位宣传湖南,提高湖南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省内企业更容易走出去,让国外企业、资金更愿意投进来。

3.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的优势,积极搭建银企对接融资平台,不断完善金融支持“走出去”服务体系,鼓励在湘金融机构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贸易金融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国际战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务院领导的、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承担着当仁不让的责任和使命。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应该在湖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作用。

4.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企业境外投资审批程序, 提高进出口项目审批效率。

(作者系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