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龚艺:无声世界的最美手语翻译
2015-05-16 10:19: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龚艺 无声世界的最美手语翻译

4月23日,湖南理工学院举办钟伟将军家风报告会,岳阳20余位聋人参加,龚艺主动全程翻译。(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5月14日,著名手语翻译龚艺陪护4名聋人到长沙九龙医院体检。自去年全国助残日以来,她已帮助15个省(市)539位聋人在该医院做了免费体检,志愿担当了聋人与医生的翻译,被誉为“无声世界的最美手语翻译”。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彭金辉

两度放弃高薪职业的“傻子”

1979年11月,龚艺出生于长沙一个聋人家庭,她很幸运,生理上很健康。

受父母影响,龚艺练就了娴熟的自然手语,养成了善良的品行和开朗的性格,从小便为聋人们充当手语翻译。

1998年,龚艺中专毕业从事排版工作,忙里偷闲参加各类与聋人相关的活动,并义务当翻译。

2006年4月,省聋协主席陈晓阳告诉龚艺,宏梦卡通公司有40多名聋人员工,沟通存在很多障碍,诚请她去那儿工作。乐为聋人当志愿者的龚艺果断辞职,进了卡通公司,给卡通图画着色;帮助聋人沟通,做培训,很快晋升为部门主任。

2012年底,省聋协副主席、湖南哑吧灯饰公司董事长包坚信找到龚艺,请她任公司副总。龚艺很犯愁:一边是高薪职位,一边是卡通公司需要她的聋人。当她了解到包坚信提出“要把全国聋人团结起来,走向成功”后,大为感动,毅然加盟哑吧灯饰:“在这里能带动更多的聋人就业,何乐而不为呢?”

公司有健听人也有聋人,聋人又来自全国各地。为了在聋人与健听人之间、不同“语种”的聋人之间创造无障碍沟通环境,龚艺特意在公司开设了员工手语培训班,培训学员100余名。渐渐地,找龚艺做翻译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时常让她应接不暇。

外语翻译司空见惯,手语翻译却鲜为人知,这让龚艺焦心。2014年4月,龚艺干脆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几乎没有收入的手语翻译事业,傻傻地穿梭于社区、医院、派出所等场所。“再难也要为聋人做些实在的事!”

她的手臂渐渐变粗了

会场手语翻译一般是20分钟换一位译员,但龚艺有时独自承担长达4小时的翻译。即使有中场休息也不闲着,她会将前场翻译过的向聋人再作解说。龚艺娇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能量,每个手势都那么有力,长此以往,使得她的手臂比常人粗了很多。

一天,龚艺看央视手语同声翻译时,发现央视用的是文法手语,而自己用的是自然手语。于是,她恶补文法手语。

2012年11月,长沙市聋协开办“手语角”,市聋协主席徐志诚邀龚艺主持。她特意策划了手语游戏环节,让乏味的学习变得有趣。今年1月,湖南图书馆“湘图百姓课堂”开办手语培训班,请龚艺任教。每次课前,她都认真备课,在文法手语中穿插自然手语,让学员所学接地气。

2013年的一天,荷花园派出所抓了4个偷盗的聋人女孩,请龚艺去当翻译。

待口供录完,龚艺对女孩们进行规劝。一位女孩歇斯底里地“呐喊”着:“家里很穷,爸妈身体差。我听不到讲不出,别人都看不起,还欺负我。以前在饭店洗碗,老板说每月500元,月底却只给了300元。”龚艺闻之,黯然泪下。

“除沟通方式之外,聋人和健听人没什么不同。缺乏听说能力,使得聋人学习更专注。健听人能做到的,有时他们会做得更好。如果大家想帮助他们,请在了解他们优点的基础上提供能展现他们特长的机会和平台,这才是最好的帮助。”龚艺真诚地呼吁。

帮15个省(市)的聋人安心就医

“聋人就医难,沟通障碍使聋人不愿体检。”龚艺渴望有医院免费为长沙聋人体检。在与九龙医院总经理林国华洽谈时,她表示愿意担任聋人就医的翻译、宣传医院的爱心行为。林总答应为聋人免费体检、治疗费打八折。

去年全国助残日,九龙医院启动聋人免费体检活动。因有龚艺的翻译,吸引了云南、上海等15个省(市)的聋人参加。龚艺发现,参与体检者,首次体检的占了48%,曾体检过的有四分之一不知道体检结果。

“龚艺不收服务费,可不能让她倒贴呀!”长沙市聋协副主席周佳霖怜惜没有工作、家境不宽裕的龚艺,主动帮她争取路费和通讯费。

此前聋人去大医院看病,医生没耐心写字与聋人沟通,常匆忙开药,聋人吃错药的事时有发生。每当听说此事,龚艺还回头去找医生发飙:“你对病情不了解可以不开药,但你不能开错药啊!”

带领聋人做环保、做公益

着眼于帮聋人提高技能,“湘图百姓课堂”负责人王晓峰免费开设了“听障人士彩陶公益技能课 ”,彩陶老师陈瑛精心教学,“愤怒的小鸟”等充满童趣的作品应运而生。为了让聋人有成就感,龚艺组织聋人义卖其作品,并将义卖款的50%赠给长沙市朝阳青少年安全指导中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聋人最怕孤独,却很少有自己的业余生活。”龚艺在贺龙体育馆为聋人申请到了免费运动场地;还常组织聋人开展晨跑、练太极等活动。“希望聋人既增强体质,又增进与外界交流。”4月23日,湖南理工学院举办钟伟将军家风报告会,岳阳市聋协主席吴亚洲率20余位聋人参加,龚艺主动全程翻译。聋人余真对记者说:“龚老师的翻译真好,我们很满意!”

“聋人也很爱环保事业,很乐意做公益。”作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今年春节,龚艺与协会秘书处商议,组织长沙聋人到洞庭湖看江豚,“聆听”江豚卫士的故事,让聋人也参与到江豚保护中来。她还动员父亲用超轻粘土做江豚模型。

世界地球日,龚艺带父亲龚绍宁和爱心人士李红、王雁冰夫妇等聋人到岳阳,跟江豚协会巡逻队参与巡湖行动,并耐心向聋人介绍洞庭湖和江豚。返途中,龚艺问:“大家看到江豚开心吗?”聋人们摇动双手(开心),并表示要呼吁大家来保护江豚、洞庭湖。爱读书的岳阳市聋协副主席余珊跟记者“笔谈”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几句空话。文明、和谐、平等、公正、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特质在龚艺身上都能找到!”

聋人的“大众情人”

龚艺的微信朋友圈里,九成是聋人。“聋人在媒体上看到不懂的信息都会问我。”龚艺说,“我觉得当好手语翻译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带动聋人成长是我的使命。”只要发现有关聋人的好人好事,她会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还常发些励志的话语。长沙市天心区盲协主席彭思勤和雨花区盲协主席徐昊异口同声赞曰:龚艺很热情,有爱心、耐心、恒心,对残障人有深厚感情!

因为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龚艺已成湖南聋人圈的名人,一直无暇顾及自己的婚恋。常有聋人向她献花求爱。龚艺问:“你为何要找我做女朋友呢?”聋人直言:“你会说话又会手语,以后我开店,你可以帮我啊!”龚艺听后莞尔一笑:“女朋友和帮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不是你女朋友,但是你遇到困难,我会尽力帮你!”

被人需要是幸福的。阳光开朗、热情大方的龚艺实为“70后”,却一直保持着“90后”的容颜,脸上总是笑靥如花。学生陈妙华直夸她:“龚老师就像个小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