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肖霞:向阳而生的姑娘
2015-05-08 10:3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责编:荆彩] 字体:【

肖霞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杨佳 杨坚

名片:

肖霞,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自己本是“留守儿童”,却默默照顾同村孤寡老人近20年。在老人百岁之年,用自己的退伍津贴,为老人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岁宴”。家境并不富裕,却一次性拿出1万多元资助贫困大学同学。

故事:

白色衬衣,黑色背带裤,齐肩短发,微微青涩的笑容。在部队服役3年后再次回到大学校园。眼前的肖霞,依旧朴实阳光。

五一前夕,记者在长沙见到肖霞。她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打算回老家看望婆婆。

“婆婆老了,需要人照顾。”肖霞所说的婆婆,叫蒋冬姣,与肖霞同住一个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多年,孤苦无依。

肖霞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不到一岁,父母外出打工,肖霞和姐姐被送到邵阳新宁县回龙寺镇增桥村外婆家。

记忆中,婆婆经常到外婆家走动,有什么难题都找外婆帮她解决。外婆对婆婆有求必应,从不嫌弃。家里一年吃一次鸡肉,外婆会叫肖霞送一碗给婆婆。

在这个贫穷却富有人情味的山村,外婆和村民一起照顾婆婆,他们言传身教,肖霞像一株向阳而生的植物一般生长,吸收所有光和亮,留下的都是温暖。

“其实我们也没有做什么,就是帮婆婆砍柴、挑水,送点吃的,隔几天打扫卫生。”看似简单的善举,一直贯穿了肖霞的小学、中学生活。

中学在县城读书,每周末回家,肖霞总要从不多的生活费中“抠出”几块钱,给家里的老人们带几块蛋糕点心。每次带4份,外公外婆、爷爷、婆婆各一份。“东西不贵,但老人家会很开心。”肖霞笑着说。在她心里,婆婆已经是像家人一样的存在。

2010年,肖霞考上湖南商学院。面对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肖霞却有一个担心:婆婆年纪越来越大,谁来照顾?善解人意的舅妈看穿肖霞的心思,对外甥女承诺会好好照顾婆婆生活起居。为了减轻舅妈负担,肖霞每个月省下50元生活费寄回去。

2011年秋天,大学二年级的肖霞光荣入伍。

3个月艰苦的新兵训练后,肖霞领到3个月津贴1740元。肖霞高兴坏了,盘算着怎么用这笔“巨款”,首先想到的就是孝敬家里4位老人。“自己有能力赚钱给老人,特别开心。”

其实那个时候,最疼她、教会她为人处世的外婆已经去世了。肖霞决定每月从津贴中省下200元寄给婆婆作为生活费,她知道,这也是外婆的心愿。此举延续至今。

2015年初,婆婆虚岁一百岁。在父母的支持下,肖霞拿出自己积攒下的退役津贴,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请来,为婆婆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岁宴”。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是大学生参军,肖霞获得国家补助的1.2万元学费。她将这笔钱全部拿出来资助班上的贫困学生。

“正好有一笔钱,就想到可以资助那些成绩优秀又贫困的同学,我觉得挺好的。”肖霞说:“反正我自己在部队也不需要用什么钱。”

照顾婆婆、资助同学,这些令他人感动的举动,在肖霞看来,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就像庄稼从地里长出来一样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