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向曙光:对接国家战略 分享战略红利
2015-05-08 09:24: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曙光] [责编:荆彩] 字体:【

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向曙光

向曙光 通讯员 摄

以“三个支撑带”+“四个自贸区”为重点的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全面启动实施,对永州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推进“四个对接”,努力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中分享战略红利

当前,以“三个支撑带”+“四个自贸区”为重点的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全面启动实施。这对永州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推进“四个对接”,努力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中分享战略红利。

推进思想观念对接。永州不沿边、不沿海,但紧邻珠三角、靠近北部湾,地处对接东盟的重要通道上,国家“3+4”开放布局尤其是“一带一路”离永州并不遥远。要坚决克服与己无关、无所作为的思想,充分发挥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桥头堡等平台优势,把准永州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点,主动对接,深度融入,努力把国家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永州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进优势产业对接。把产业对接作为实现与国家战略对接的关键抓手,充分发挥永州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协作,大力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千方百计将战略投资者引进来。同时,借助“中国制造2025”东风和“互联网+”行动,积极对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国家支持,精心制定“永州制造五年行动计划”, 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与国内外产业对接合作中,促进永州产业强筋壮骨、提档升级。

推进基础平台对接。加强交通对接,进一步完善出省跨境尤其是与广东、广西的互联互通,努力打造湘粤桂边界区域交通枢纽。加强园区对接,大力实施百亿工业园区推进计划,力争2至3年内全市所有工业园。加强物流通关对接,构建大通关格局,打造对接东盟物流中转基地。

推进体制机制对接。强化改革创新精神,按照适应国家战略要求,积极借鉴自贸区经验,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里重大改革任务的同时,走好以“3+2”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永州路径”,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提升永州发展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