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南车株机”造
2015-05-07 07:20: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唐能] 字体:【

  5月4日在上海上线

  湖南日报5月6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陈耀清 李泽鑫)5月4日,随着一声汽笛的鸣响,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HXD1D—1898号在上海机务段正式上线运行。

  上海机务段“周恩来号”机车于1978年1月正式命名。37年以来,为适应铁路运输生产发展的需要,机车共经历了3次换型:1978年首次命名,使用的是东风3型0058号机车;1984年换型为东风4型2106号机车;1997年换为东风11型机车,并以周总理诞生年份1898年为机车编号;本次换型使用的是“南车株机”自主研制的HXD1D1898号机车。

  随着铁路装备技术的升级换代,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对“周恩来号”机车进行第四次换型,采用最新型的HXD1D型准高速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替代原有的车型,并把制造新型“周恩来号”机车的光荣任务交给了“南车株机”,这也是该公司继生产“朱德号”机车之后所研制的第二台以伟人命名的电力机车。

  为保证“周恩来号”机车的高安全性与稳定性,“南车株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投入以党员、骨干为主的研制力量,以最严谨的项目管理、最优良的设计、最精湛的制造,打造最新一代的“周恩来号”电力机车。

  据了解,新型的“周恩来号”机车HXD1D型机车是当下我国铁路装备中最先进的准高速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设计时速160公里,功率7200KW,将担当上海—南京T7606/T7605次牵引任务,下一步随着“宁启”电气化铁路的开通,“周恩来号”机车的担当区段将延伸至周总理故乡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