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2015-05-01 08:5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浪翻云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名片:

浪翻云,著名网络作家,湖南常德人。凭借《湘西往事1、2》、《打拼1-4》等以黑道为主要内容的作品红极网络;同时他还是泰拳手,无国界医生组织长期捐助人,以及长沙美食圈内小有名气的“连碗吃牛肉馆”投资人。

故事:

窗外淡淡一轮明月。洞庭湖水面波澄如镜,月下闪闪生光。

依据洞庭湖水性自创覆雨剑法,攀上剑术巅峰。武侠大师黄易笔下的浪翻云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中亮相的。

从之前网络上披露的信息,作家浪翻云的经历也是这般传奇:16岁成为“江湖大哥”洪门双花红棍,后来在一次惨烈的厮打中幡然醒悟,于是发愤读书,考入湖南师大学习法律,其后远走法国,于格勒诺布尔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直至成为网络当红作家。

4月中旬的一天,在浪翻云投资的连碗吃牛肉馆里,我们聊起了“江湖”。

2008年末的一个晚上,在文学巨匠司汤达的故乡——法国小镇格勒诺布尔,兴许是《红与黑》的感召,浪翻云开始了自己的小说创作。

凭借《湘西往事》初出小说“江湖”,浪翻云就在网上受到热捧,于是,关于他本人的传说也开始闻于“江湖”。

“如果是真正的黑帮大哥,那么今天我就很难坐在你对面了。” 他坦然一笑,“已经埋在了土里,要不就蹲里面了。”

浪翻云关于黑道的故事,大多来自小时候家对面一个长自己10岁的“道上大哥”。“但这些经历被用于我身上后满足了读者对于作者的期待,让读者在网络互动中有了代入感,反过来作品中的人物又被投射到我身上,也激发了我的创作力。”

“我不认为自己写的是黑道小说,我写的是社会小说。”浪翻云说,作品中关注的是过往30年间中国社会的变化。

选择一群黑道人物来体现这种变化,是因为在这些社会边缘人的经历之中,对于社会变化的反应比一般人更为鲜明:“他们中的每一个人走上黑道的原因千奇百怪,但都和时代背景有着密切关系。”

“所以,我的江湖就是社会的一个角度,只是当他们以黑道形式出现时能够展现得更极致也更戏剧化。”

既入“江湖”,必有野心和“江湖道义”。

浪翻云有过超常人的坚持,现在他以每年50万字的速度创作,想要尽快实现“著作等身”,并坚信多年以后中国的文学史上将有自己的名字。

现在《湘西往事》的影视改编权已经被买下,进入了取景阶段。浪翻云,也着手开始一部以康熙至乾隆年间为时代背景的江湖小说的创作。

他也有着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他说自己怎么也达不到柳永、晏几道、李白、苏轼的水平,那是他认为最会使用汉语的人。

他认为对待朋友要有“疏才之义”,因此为帮助朋友而投资开了连碗吃牛肉馆,让朋友当店主,全权管理。

店子的装修风格仿照日本著名的藤原精肉店,窗明几净。

这天,我们吃着来自常德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的牛肉,酒过三巡,浪翻云说:“希望你我努力坚持,这样,我想会有后人来研究我们这次对话说了什么。”

把盏间,酒意冲头,乃喟叹: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