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廖羽:不创新,枉生在这个时代
2015-04-21 11:13: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荆彩] 字体:【

廖羽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名片】

廖羽,出生于1987年,先后求学于长沙理工大学、广州美院,毕业后组建设计团队易高。2015年,他主创设计的净化气泡水分配器、物流托盘车,分别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引起跨国公司关注。

【故事】

干净利落的短发,谈吐清晰思路敏捷。这是4月13日记者见到廖羽的第一印象,不同于大众对设计师“长发飘飘、天马行空”的印象。

廖羽向记者解释,工业设计师气质大都不那么张扬,因为工业设计不同于其他设计类,除了需要“天马行空”的点子,还需要严谨的思维将点子变成产品,“工业设计师是为解决人类的问题而设计产品,他同时也得具备工程师的特质。”

廖羽今年28岁,2013年硕士毕业后,他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易高设计”,开始专职工业设计师生涯。廖羽说,“易高设计”并不以利润为第一追逐点,而是服务于愿意为工业设计创新类作品买单的企业。正因为这一理念,团队的工业设计水准较高。这次连续获得两项国际设计大奖,已经引起一些跨国企业的关注,公司已经开始不断收到合作邀约。

廖羽主创设计的净化气泡水分配器,是为了迎合欧美人喜爱喝碳酸饮料的习惯,因为加了一个过滤器设置而更适合儿童,由此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这款“有小改良,更人性化”的产品受到了欧美国家的追捧。

另一款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作品,则是物流托盘车。产品体积跟手工叉车一样大小,但是智能化程度很高,可以实现不同高度叉货、自己上下坡等功能,让工人在集装箱等狭小空间也能操作自如。廖羽介绍,这么一款看似简单的产品,他和另一位伙伴只花了1个月的时间设计,但研发却花了整整1年零2个月,光是操作手柄的设计改动就高达50次以上。廖羽说:“由于不专业导致效率低下。这是一个工业设计师成长的必要过程。”目前,这一产品在各类国际展销会上大出风头,短短几个月企业已经进账2500万元。

廖羽的性格里也有成功设计师通有的“疯狂因子”。高二那年,零绘画基础的他决定拿起画笔报考美术,从此夜夜在画室练习到深夜,最终顺利考上长沙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二,他苦练手绘画工,每天画50张交通工具图,平均要花去七八个小时,练就了现在“5分钟画一台汽车”的超高手绘能力;大四,他为报考广州美院研究生,又开启了“疯狂模式”,每天学习时间从早晨6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一直坚持了整整4个月时间。最终,他以专业全国第2的成绩被录取,师从当时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当时一并被录取的4个人中,只有廖羽是外校的。

廖羽说,他的职业理想,是希望能推动中国的工业设计师们来设计创新创意产品,在国际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工业智能化、“互联网+”方面,工业设计师应该大有可为。如果只是唯唯诺诺去设计没有创意的产品,不创新,就枉生在这个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