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时代呼唤好家风
2015-04-21 09:31: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卿渐伟] [责编:荆彩] 字体:【

  岳阳市委书记 卿渐伟

  岳阳籍开国将军钟伟继承发扬了钟家“敦本、积德、安分、立品”的家训,居功不傲、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清白传家,其优良家风世代相传、历久弥新,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崇高的精神丰碑和道德典范,堪称时代楷模。

  家风的建设传承,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现在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从《颜氏家训》、《治家格言》、《朱子家训》等典籍,到孟母三迁、孔鲤过庭、岳母刺字等故事,无不闪耀着传统文化中家庭教育的光芒。老一辈革命家中,毛主席把儿子送到农村、工厂、战场上去接受锻炼,周总理亲手制订并坚持十条家规,邓小平告诫子女“夹着尾巴做人”等等,都生动地昭示着理政先理家、治党先治家的不变真理。

  今天我们谈家风,没有世易时移的陌生感。因为家风仍是当代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多元丰富的当今时代,它甚至更有独特的存在价值。毫无疑问,良好的家风可以使我们从中摄取正身、正家、正人的不竭能量。

  家风,是党员干部精神道德养成的第一课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家风问题上放纵草率,忽视“小”节,进而发展到在法纪原则上无视底线、肆意妄为;有的把家庭当作权钱交易所,有的把升官发财当成家训家风,最终不仅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党员干部能否在各种干扰和诱惑中始终保持定力,洁身自好,良好的家风至关重要。

  家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基础。“小家”和谐才能“大家”兴旺。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也影响社会风尚和道德建设,更关系到党和国家肌体的健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尤其要重视家风建设,正好家规、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让良好家风转化为过硬作风,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

  家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深厚支撑。家风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当前,我们要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必须把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使良好的家风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从而为整个社会文明进步传递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