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2015-04-18 09:53: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桂林 乔伊蕾 黄巍]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全新开放

一批珍贵图片、文献、原始视频资料系首次公开展出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位于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对原馆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从内容到形式焕然一新。4月18日,该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为纪念馆揭牌。1000多名观众参观了受降纪念馆。湖南日报记者 刘桂林 乔伊蕾 黄巍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陈政霖)今天,位于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全新开放。这标志着湖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为新的馆牌揭幕。

该馆修建于1995年9月,受当时条件限制,纪念馆的结构设计、陈列面积、陈展手段、接纳观众容量等,与当前对公共文化设施的要求均有较大差距。经过提质改造,全新的纪念馆总陈展面积1550平方米,总展线260米。陈列5个部分,共设置展柜、展框30余个,多媒体放映厅1个,展出图片300余幅,文物和仿件180余件,雕塑6具,场景和全景6个。其中,40余幅图片和文献以及芷江受降原始视频资料等系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如征集到的1942年美国生产的型号为“威利斯MB”美式吉普,是当时日方投降代表所乘坐降车的同款车型。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从该馆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到,前来参观的游客达到1800余人。“新的展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料和现代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充分展示了芷江受降在中国抗战胜利中的特殊历史地位。”该县罗卜田乡中心小学老师李代军激动地说。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认为,美国飞虎队员约瑟夫·德拍摄的多张芷江受降的彩色照片充满了历史感,反映了中国人民迎接、欢庆、见证胜利的历史,“很振奋!作为中国人感到很有自豪感!”

该馆馆长吴建宏介绍,提质改造后的纪念馆为游客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拓展了新的空间,也为我省红色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景点。怀化市和芷江县将以此为新起点,把纪念馆建设成为我省研究、传播抗战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