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黄摩崖:煮酒论史求真意
2015-04-14 14:4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煮酒论史求真意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名片】

1986年出生的黄摩崖,实名叫黄挺,是一个满脸络腮胡的土家族后生。2012年,长篇历史思想散文《头颅中国》,在天涯原创作品大赛中,成为煮酒论史版冠军;出版上市后,在网上形成了一股“头颅讨论热”;长达30万字的《头颅中国2》,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作之中;黄摩崖很“任性”,创作歌词,并与湘西独立音乐人罗卿,一同签约恒大音乐公司。

【故事】

4月8日,黄摩崖签约成为恒大音乐公司专属词作者的第二天,记者走进了黄摩崖的居所——“不隐斋”。满屋的经、史、子、集,让采访在馥郁书香中进行。

首先谈的是“副业”——歌词的创作。今年2月9日,由全国15家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春暖·首届公益春晚”,在北京星光梅地亚演播大厅举行。黄摩崖作词、罗卿作曲的原创歌曲《且惜天真》,作为晚会的压轴表演,将晚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这一不小的反响,被目前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恒大音乐公司发现,3月7日,双方正式签约。

创作歌词,是黄摩崖的“任性”之举。作为自治州民族文艺创作研究所的一员,著书立说,是他的“主业”。

2010年底,黄摩崖来到出土了37000多枚秦简的古镇里耶,在秦简博物馆工作。2011年农历新年刚过,他在里耶古镇外的防洪大堤上散步,总感到有力不知何处使的窘迫,灵光一现——从秦朝回溯,用自己的全新视角,解读中国的先秦史。

一年时间的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头颅中国》初稿完成。

2012年1月,天涯论坛原创作品大赛开始征集作品。黄摩崖陆续将作品挂了上去,最终成为煮酒论史版冠军,是本届大赛10部获奖作品中,唯一的非虚构类作品。

出版社接踵而至,有的出版社不愿沿用《头颅中国》作为书名,黄摩崖坚持必须用此名。“‘头颅’的寓意引起了网友们的大讨论,创作之初‘头颅’的寓意到底为何?”记者单刀直入。

黄摩崖说,先秦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自然是一个历史的大传统,这份遗产可称之为“高贵的头颅”,重返先秦去寻找中国文明的核心价值,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世界文明和而不同,今日学界一些人只迷醉于西方的学术范式,却不懂如何以中国之“精气”与“理路”去解释中国,西方价值被神化,中国价值被遮蔽。所以“头颅”为寓,有意打破以往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分而论之的著史格局,再以二十“话”来结构全书,遵循时间顺序,完整讲述先秦文明史,这也许是创新之处吧。《头颅中国2》将在年底杀青。

湖南师大博士生导师、鲁迅文学奖评委凌宇教授告诉记者,《头颅中国》参与去年的“鲁奖”评奖时,从众多作品中杀入第三轮,也就是前80名,实在是难能可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