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夏鹏晔 不只做个安静的“学霸”
2015-04-03 11:36: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唐能]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青春宣言】

  让我们一起去实现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用自己的点滴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做他们心灵的伙伴。我来,为你而来。

  ——夏鹏晔

  【故事】

  4月2日,在2015IDG中美校园创业大赛校园宣讲活动现场,夏鹏晔和湖南大学的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的创业项目“我来”致力于建设大学生志愿者在线答疑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了80多所顶尖大学的1万多名志愿者加入进来,并得到IDG资本数百万的投资。

  生于1988年的长沙伢子夏鹏晔,头上一直罩着“学霸”的光环。他中学时就读湖南师大附中,拿到了物理竞赛全国一等奖,前去香港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本科、物理计算机硕士,然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被世界著名高校美国UIUC大学录取,并拜在名师门下,继续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

  然而,夏鹏晔不安分于做一个“学霸”。在香港求学期间,他就和几位同学一起研究电视交互系统,还组建了一个创业团队。后来由于要前往美国继续求学,他无奈退出,但创业的种子从此深埋心中。在美国求学期间,他学会了远程连接计算机的关键技术,便毅然决定暂停学业,再次创业。

  创业找什么项目呢?一开始,夏鹏晔并没有想好。香港科技大学同学李懋成的经历给了他启迪。李懋成在香港科技大学上学期间,认识了来自印度的两个孩子,哥哥艾瑞克热心学习而苦于无人指导,弟弟则吸毒成瘾入狱。李懋成决心帮助哥哥艾瑞克,义务辅导他。3年过后,艾瑞克考上了香港城市大学。李懋成激动地与夏鹏晔分享:“太有成就感了,有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因为我的努力而得到一点改变。”

  夏鹏晔自己也做过3年的家教。他想,能否利用远程技术,做一个大学生辅导平台,让需要的学生接受帮助呢?他这一创意得到了团队的支持,甚至吸引了普林斯顿、康奈尔大学等名校学生前来加盟,平台取名“我来”,寓意“为你而来”。

  为了早日完善好“我来”平台,夏鹏晔和他的小伙伴们也是蛮拼的。“这一年多来,我基本上每周是7×24小时的工作模式,就连梦里,都是工作。”

  而让他们努力坚持的,正是那些得到帮助的学生们的反馈。夏鹏晔说,有一个在长沙读书的学生,很喜欢问老师问题,却屡遭同学嘲笑,非常苦恼。借助这个平台,他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志愿者耐心的解答,其中有知识答疑,也有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一个学期过后,她特意发了一个感谢帖,里面附录了所有答疑的志愿者名单。这个帖子温暖了团队成员和志愿者。有志愿者回帖:“这一次,我们也做了一回平民英雄。”

  虽然获得了IDG资本的青睐,但夏鹏晔决定:“我来”对于学生团体将一直免费开放。同时对大学生志愿者实习积分奖励,而积分则可以兑换成“给贫困学子捐书包”、“捐建教室”等公益项目。“做一个有情怀的在线答疑平台,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夏鹏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