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程瀚 折腾中自有幸福
2015-04-03 11:3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唐能]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青春宣言】

  折腾是一种态度,为自己爱做的事情去折腾是一种幸福。Car+就是要做真正的智能汽车。 ——程瀚

  【故事】

  黑框眼镜,黑衬衫。出生于1991年的程瀚看起来很成熟,也很职业。事实也如此,去年刚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的他,有着在三大顶尖汽车公司从业的经历,然而他却离开企业自己创业,从硅谷到深圳,这一路步伐稳健。

  4月2日下午,在2015IDG中美校园创业大赛湖南大学宣讲会现场,程瀚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项目Car+,自豪不已。

  程瀚说,选择Car+这个项目创业很大的原因是自己喜欢,“我从小就喜欢汽车,我家里收藏了各款车模上百辆,花了七八万元钱。当我考上清华大学时,得知我可以任选专业,我毫不犹豫就选了汽车设计”。

  程瀚的大学课程学得不费吹灰之力,大二那年,他就已经修完了主要学分。大三那年,也就是2012年,他就进入了大众汽车工作,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2013年,他设计的概念SUV在车展展出,很快他就被挖到沃尔沃北美研发中心,在沃尔沃与清华的合作项目中做了Mack的未来造型项目,所参与设计的XC40车也投量生产。因为成绩突出,2014年4月,他又被本田看中挖走,参与设计了二代element的内饰设计和讴歌15年的顶级跑车NSX的内饰交互项目。

  频繁的跳槽、丰富的工作体验,让程瀚敏锐地嗅到了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商机:“能不能研发一套汽车交互系统,让汽车像智能手机一样,具备导航、停车位、周边环境介绍等等各种服务功能呢?”

  说干就干,程瀚马上辞职,和两个小伙伴来到硅谷开始创业。经过大家夜以继日的努力,产品原型开发成功。程瀚给这个产品取名Car+,它好像给汽车戴上“Google Glass”,将外界环境和系统信息自然结合起来,成为汽车内的信息中心。通过现实增强技术将信息投射到汽车前玻璃上,让司机在开车时不需要转移视线就能轻松语音操作,车内信息、周边信息轻松读取,在停车等待期间,还能导入微信、电话等社交信息,让汽车变成一台“车机”。

  程瀚拿着Car+回到中国寻找投资,被IDG资本一眼看中,一举获得750万的投资。程瀚决定,回国来到深圳开始创业。

  接下来的创业过程也不轻松。程瀚坦言,深圳是一个造梦的地方,大家都非常拼命。在自己进驻之后,很多别的企业也跟风而动。“我得加快速度,不然就很可能被超越了。为所爱的事业疯狂工作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们的产品预计明年左右就能批量投产。”程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