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为了找到真正的自己
2015-04-03 11:3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责编:唐能]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青春宣言】

  青春不只是为了成功,更是为了认知自己。——张天一

  【故事】

  “帅哥!我认识你,你是伏牛堂的张天一吧。”

  4月1日下午,长沙岳麓大学城阜埠河路,25岁,身穿黑色“霸蛮”衫的张天一被街旁一家面馆的老板一眼认出。

  与面馆老板寒暄两句后,张天一笑着对记者说:“这种情况在长沙还算好啦。自从被媒体多次曝光后,在家乡常德街头,只要走两步,就会被人认出来。”

  “我并不太喜欢‘北大硕士毕业卖米粉’这样的噱头。其实,我就是在做一件我喜欢做的事情。”张天一坦言。

  2014年4月,即将从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的张天一与3个小伙伴凑了10万元钱,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地下室的拐角,开了一家30平方米、比路边摊好一点的牛肉米粉店。

  选择开店卖米粉时,张天一已经接到了国家某部委的录用通知。当时他压力非常大,几天几晚都没睡着。没敢告诉爸爸,也不敢当面告诉导师,于是写了一封邮件给导师,说了自己的想法。

  幸运的是,张天一得到了导师的理解。导师说,餐饮业是勤行。在这个行业能看到世间百态,而在张天一这个年龄能看到世间百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导师还说,如果半年后店子还在,他就来看张天一。结果半年后,导师真来了,还带了师弟师妹一起来。

  “波姐也理解我。我从小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的孩子,她已经习惯了。”波姐是张天一的妈妈,以前是一位律师,现在主要做教育心理学工作。

  张天一在北外读本科时,就曾在学校旁开过一家饺子馆。张天一说:“那时生意还不错,小有盈利。但本科毕业后就没做了。开饺子店算是练手吧。现在开米粉店,我觉得自己是用一种情怀在做。首先我是南方人,我喜欢吃米粉。其次是中餐中米粉、面条、米饭,现在就只有米粉没有品牌。如果我能将米粉做出品牌,这种成就感不是一份工作能给我的。”

  “移动互联网正颠覆着很多行业。餐饮业也不例外。当时,我们4个人揣着10万元在北京找一个像样的地方,搞装修、搞风格,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找来找去最后找到环球金融中心地下室的拐角,一个没有人敢接盘的地方。但我们一看乐了,这就是我们要的地方,一流的商圈、十流的位置。我们相信互联网可以给我们引来人流,所以愉快地选了这儿。”张天一说。

  他们合伙开的米粉店“伏牛堂”运营了3个月后,就有了8个QQ大群、3个微信大群,以及微博上近1万人的湖南人粉丝群体,顾客有一半是通过互联网找上来。2014年“伏牛堂”先后开了4家分店,拥有60多名员工。“今年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开20家分店。”

  “我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自己。创业是一件非常难、极具挑战性的事情。这个过程会放大你的优缺点,知道自己是谁,清楚自己要什么。这个收获让我觉得自己比同龄人幸运。”

  “想没想过失败?”湖南日报记者问。

  “想过。但我已不惧失败。因为我觉得我正年轻,我现在所做的一切事情不是为了成功,是为了认知,为了找到真正的自己。”张天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