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自主创新,长株潭要当好“排头兵”
2015-04-03 11:27: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修铭] [责编:唐能] 字体:【

  自主创新,长株潭要当好“排头兵”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贺修铭

  

  贺修铭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研究在一些省区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几个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团向大会提出将湖南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范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我省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之一,要在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奋勇争先,当好排头兵。

  如何当好排头兵?

  一是要主动施为。在去年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来湘专题调研示范区建设的座谈会上,杜家毫省长指出,“我省的科技体制改革,由倒逼机制推出来”。湖南加快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求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示范区自主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

  二是要大胆突破。切实把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突破作为核心任务,结合我省及长株潭的特色优势,在科技成果转化、院所改制、军民融合、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与文化融合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新机制、新政策。

  三是要创造环境。推动大众创新创业,首要任务就是创“环境”。示范区建设要坚持人才为本,把工作重心转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来,以解放“人”、激活“人”、服务“人”为重点,把更多的投入放到“人”身上,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真正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成为创新人才“造梦”、“追梦”、“圆梦”的天堂。

  四是要集成推进。推动全面创新,要以全面系统深化改革为动力。示范区不仅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做好示范,还要同步推进其他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制度合力。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在示范区建立省、市和园区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行政审批权下放园区试点,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做好公共服务的“加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要建立务实高效的协同推进机制,既要明确三市政府和高新区的主体责任,也要明确省直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支持示范区建设的责任,加强考核评价,形成最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