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访爱国侨领方李邦琴
2015-03-28 09:3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访美国泛亚公司董事长、爱国侨领方李邦琴

方李邦琴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通讯员 葛意强

她是美国著名华人企业家、传媒大亨,拥有11家英文报纸,发行量超过600万份。多年来,她为提升华人在美国的地位积极奔走,并对促进美国社会繁荣进步、中美友好关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蓝色钩花的立领旗袍式上衣,黑色长裤。鼻梁上架着金丝眼镜,乌黑的头发一丝不苟盘在脑后。走起路来风度翩翩,说话条理清楚。眼前的方李邦琴,优雅精致,很难将她与80岁的女人联想在一起。

3月26日,有着“钢铁木兰花”之称的方李邦琴在长沙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这是我第二次来湖南,一切都让我感到那么亲切。”方李邦琴说,此次访湘,她着重考察了解了怀化芷江飞虎队机场、纪念馆、受降坊等情况。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她筹建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搜集素材,并商讨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

方李邦琴说,二战期间,犹太人被纳粹德国屠杀超过600万人,如今全世界共有167个犹太人纪念馆或纪念碑。而日本军国主义屠杀了3500万中国人,在海外还没有一个纪念馆。

去年7月7日,方李邦琴在美国宣布,捐出自己的一幢房子,筹建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年8月15日将正式对外开放。

“别看我年纪这么大,有时候我比年轻人更有热情。”方李邦琴说,筹建这座纪念馆,不是为了诉苦,而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纪念馆将展现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中美并肩作战的友谊和华侨爱国的情感。

旧金山唐人街的中心地段,一栋三层建筑,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纪念馆虽不大,但每天川流不息的人群却能为它带来足够的人气。

方李邦琴说,唐人街是著名旅游景点,如果每位游客在纪念馆停留3分钟,收到的效果将是巨大的。她希望这座纪念馆建成后,别的地方能开始效仿,出现更多的海外抗战纪念馆。

在方李邦琴的经历中,抗战带给了她难以磨灭的伤痛。她的3个哥哥中断学业,从军抗战,结果大哥再也没有回来。

“我亲身经历了这场战争,看到了战争给我们祖国和人民带来的苦难……”回忆过往,方李邦琴几度哽咽,数度泪下。

“所以我在芷江看到日军投降的地方,感觉特别骄傲。松柏树郁郁葱葱,长得挺拔,百年耻辱在这里被洗刷。”

除了为纪念馆取材,方李邦琴此行还会商讨“十万强”计划落户湖南的事宜。

“十万强”计划是美国政府专门设立的推动美国学生赴华留学的项目。作为“十万强基金会”的发起人,方李邦琴一直积极推动该计划的实施。

“此前我们交流的是本科大学生,有可能的话,我想扩大交流层面,让两边的职业教育也进行交流。”方李邦琴说,这些学生都是中美友谊的桥梁,他们学习了汉语,了解了中国,将会更好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