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贺文龙:让"雷风侠"传递正能量
2015-03-27 06:5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李 慧] 字体:【

贺文龙 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名片:

贺文龙,长沙师范学院动漫系老师,1983年出生。他带领团队,结合动漫中的超级英雄类型和雷锋文化,创作了卡通形象“雷风侠”,带领团队通过动漫的方式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他被中宣部评为首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故事:

“我们正在着手创作一批以‘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主题的动漫版公益广告。”3月23日下午,一见到记者,贺文龙就主动“汇报”起工作,“昨晚为了赶任务又熬通宵了。”

1983年出生的贺文龙从湖南师范大学动漫专业毕业后,曾到一家动漫公司工作,担任过《虹猫蓝兔七侠传》、《奇奇颗颗历险记》等知名动漫作品的执行导演。

2009年,贺文龙离开动漫公司来到长沙师范学院。恰逢3月,学雷锋活动正如火如荼。贺文龙“触景生情”,结合动漫中的超级英雄形象和雷锋文化,创作了卡通动漫形象“雷风侠”,并于2012年在网络上进行了首次推广。在贺文龙看来,网络上消极、低俗的东西传播很快,大行其道,而正面、积极的东西创新不足;作为一名教师和动漫艺术家,有责任用动漫的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

除保留雷锋帽、红五星、挎包、雷锋日记等典型的雷锋元素外,还有一袭招展的红披风和神秘的黑眼罩,透露出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混搭潮酷味道。贺文龙还将“锋”改成风驰电掣的“风”,形容这个卡通人物行侠仗义快如迅雷、心地善良暖若春风。因为与网络流行的“吐槽动漫”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导向,被网友誉为“正能量动漫”。

2012年,初出茅庐的“雷风侠”,便获得了被业界称作动漫“奥斯卡”的第九届金龙奖“最佳手机动漫”提名奖,跟内地、港台乃至国外的动漫精英同台角逐。

为了增强传播效果,贺文龙带领团队根据社会热点进行创作。2013年雅安地震后,贺文龙和同事在24小时内即创作了《“雷风侠”为灾区助力》系列海报, 72小时内被转发数十万次。为抵制QQ聊天中的一些低俗表情,贺文龙带领他的团队开发了120余个“雷风侠”正能量QQ表情,网友下载使用近亿人次。3年下来,贺文龙和他带领的“雷风侠”正能量工作室陆续创作了包括动画系列片、公益广告片、音乐MV等各种动漫作品400余个。在长沙、沈阳、广州、杭州等10余个城市举办“雷风侠”动漫展数十场。

如今,头戴雷锋帽、脸蒙黑眼罩、身穿白衬衣绿军裤、披着红披风的“雷风侠”形象,逐渐走进了人们的心里,获得了不同人群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认可和热捧,还被确定为湖南省600多万志愿者的卡通形象代言人。 今年,贺文龙团队还希望把“雷风侠”动漫作品展推广到长沙市100所中小学,并推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漫画绘本《漫说雷锋》等作品。而他最期待的是推出“雷风侠”公益动漫电影,使“雷风侠”成为媲美美国钢铁侠、蝙蝠侠的中国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