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史上最严环保法"扬威 涉污企业难"任性"
2015-03-23 08:00: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唐能] 字体:【

  行政拘留11起,移送环境污染犯罪8起;涉污企业难“任性”

  【编者按】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喝的水、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后,环保关注度持续升温。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环保新亮点”系列报道,着重报道湖南的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以及环保产业的新亮点,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亮斌)网友“高山旗手”近日在网上举报,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李氏父子非法回收医疗废弃物,不经消毒处理加工成塑料粒子,造成污水横流;对该区环保局个别执法人员对此事的调查处理不满意。双清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信息后,邀约区环保局对网帖反映问题展开调查,并及时予以回复。这种不回避的态度赢得不少网友“点赞”。

  环保执法更加“给力”,涉污企业难以“任性”,公众参与从湘江流域向资江等其他流域延伸,随着新修订环保法的实施推进,湖南环保显现新气象。

  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被定为我省2015年的环保工作重点。翻开厚达百余页的全省环境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可以发现任务细化到省内每一个检查对象、检查频次、负责人员、完成时间。在新修订环保法实施的第六天,省政府配套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我省对重大环境问题的责任追究办法也即将出台,不履职,则问责,在全国开先河。

  今年来,我省已对环境污染企业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7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1起,移送环境污染犯罪8起。新修订环保法“杀手锏”的威力逐步显现。

  1月,湘潭市永佳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一不小心”把一笔罚款交了两次。原来,该市雨湖区环保局检查发现该企业乱排生产废水。企业老板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后,积极采取治理措施,消除已造成的环境污染。由于对新修订环保法中“按日计罚”的规定心存畏惧,该老板吩咐财务赶紧转账缴纳罚款,又担心不能及时到账,于是自己带着现金又跑到环保局现场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