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蓝思印象
2015-03-20 15:4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孙振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大伙叫她“飞哥”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印象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孙振华 通讯员 徐洁

“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没有背景的女人创业难上加难。”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说,她是典型的湘乡妹子性格,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在困难面前不会轻易低头。大家认为她根本不像个女孩子,都称她“飞哥”。“我很喜欢这个称呼,我的微信号就叫‘飞哥’”,周群飞笑呵呵地说。

“飞哥”很有“女汉子”范。在深圳宝安办厂时,一名员工在一村道上被车撞了,肇事司机想“跑路”。周群飞横在车头前放言:“要么你送伤者去医院;要么我开车把你也撞一次!”自知理亏的肇事者只得乖乖地将伤者送往医院。

2008年5月12日,周群飞在香港生第二个孩子。她舍不得花钱住10多万元的单间,就住在几个人共住的大房间。刚从产房出来,周群飞看到电视报道汶川地震,她顾不上产后疼痛,立马打电话给公司,要求尽快查清企业汶川籍员工的人数、家庭损失情况,安排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头进行慰问、安抚。“电话打个不停,把其他产妇惊呆了,哪里来了个不要命的婆娘!”

“飞哥”很拼。生下儿子才40多天,周群飞独自一人去日本验货。回到香港,顾不上休息,她拖着虚弱的身子去银行办完了几笔转账业务。由于劳累过度,走出银行,她腿一软,眼睛一黑,昏倒在街头。醒来时已躺在医院的床上,让老公好一番责备,又心疼不已。

蓝思科技刚来浏阳建厂时,周群飞不想住到城里来回跑耽误时间,就将办公室隔壁的男女卫生间打通,改成卧室,每晚都住在厂里。2014年,长沙榔梨基地开建。从基建开始,到项目投产,除了必要的出差,周群飞一直守在工地。从厂房布局,团队组建,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客户认证,到产品下线,她都一一过问。“我是董事长,但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公司高管都住在厂里,有重要事情,5分钟要赶到现场。”她介绍,每建一个新厂,她都是这么做的,“生产正常了,我就少管了,交给相关人员按目标管理,我只盯着产值、收入与利润。”

2014年底,蓝思科技年终大会前夕,人多事杂,忙得手脚不停。一天晚上,周群飞不小心踩到水渍上滑倒,右手严重脱臼。当时并不觉得怎么痛,只找医生简单地处理了一下。不料,手臂越来越肿痛。考虑到四面八方的人来一趟公司不容易,她自己拿了个绷带把手吊起来,忍痛工作了一周。把工作全部安排好后才回到香港看医生,剪开袖子才将衣服脱下。

蓝思“安家”幕后

——蓝思科技落户浏阳“解密”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孙振华 通讯员 徐洁

蓝思科技落户浏阳,坊间有多种传闻。

现任浏阳经开区(浏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前身)招商局局长王大辉是事件亲历者。

他介绍,2004年10月,周群飞和其先生郑俊龙来湖南考察建厂地点。在长沙、湘潭等地跑了多个工业园后,下午5时许,他们赶到了浏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周群飞穿着红色外套、牛仔裤,背个双肩包”,王大辉还清晰地记得这对夫妻风尘仆仆来到园区的模样。

当时临下班,时任管委会主任张贺文接待了周群飞夫妇,并洽谈了投资2个亿的合作意向。

“当时,张主任留我们吃了晚饭,给我一种家的感觉,很温馨。”周群飞回忆。“但后来有人传言,我们双肩包里背的全是钱,真的令人哭笑不得。我们的确背着双肩包,那是我们的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我们也不至于‘土豪’到要背一袋子钱到处跑啊,一个信用卡不就够了。”谈到往事,周群飞笑开了。

一晃两年过去。尽管蓝思科技再没有来浏阳落户的任何动向,但园区仍然将自己的报纸等宣传资料一份不落地寄给蓝思科技。

2006年10月的一个周末,王大辉在一个偶然场合获悉,蓝思科技已决定投资3个亿,在深圳以外异地发展。

获悉这一信息,第二天,他们便乘飞机来到了深圳。

此次深圳之行,收获颇丰。蓝思科技签下投资协议,来浏阳办厂;但也开出了难度不小的前置条件,在40天内将企业需要的118亩土地平整出来。

浏阳方面二话不说,当面承诺下来。

40天内要完成118亩地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以及水电气等相关设施配套,园区压力可想而知。

但面对这样一个颇具市场前景的产业,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张贺文等园区领导亲自披挂上阵。最后,提前10天达到了客户的要求。

当周群飞接到浏阳方面通知,再次前来考察时,除了“深感意外”,更多的是有了在当地投资的踏实感觉。

事后,浏阳方面得知,蓝思科技与他们在深圳洽谈合作时,青岛市一位市领导正带着招商团队在周群飞办公室外等候。而且,当天下午,周群飞去了昆山,与当地签署了一份同样的合作协议,也提出了40天内腾出土地的要求。

结果显而易见,只有浏阳做到了。

周群飞给记者解释,为什么地要得这么急?“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一个地方如果不能为投资者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拖他几下,等到项目上马,黄花菜都凉了,产品早过时了。”

蓝思科技在浏阳的厂区目前有4万多员工。为了解决其用工问题,浏阳市委、市政府牵头与企业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园区管委会还与劳动部门配合,将招工触角伸到了云、贵、川等地。为方便周边乡镇员工往返,浏阳开通了从乡镇直达蓝思科技产业园的免费公交;园区还将周边空闲用地,调剂给蓝思科技使用,并将企业所需的水、电、气等,全部配套到位;政府还通过招商引资,完善蓝思科技周边的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

有感于浏阳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蓝思科技将企业总部也迁到了浏阳,如今在浏阳经开区的投资已达5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