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湖南人“乐淘”荣宝斋
2015-03-19 10:47: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荣宝斋入湘以来,既带来众多名家字画,也致力于推介湖南书画家——

  湖南人“乐淘”荣宝斋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3月15日上午,长沙太平街与往常一样行人川流不息。一位顾客走进临街的荣宝斋长沙分店,一番挑选后,以数千元价格买了一件荣宝斋木版水印的书法《沁园春·雪》。

  木版水印画让齐白石难辨真假

  走进荣宝斋长沙分店,除了耀眼的名家真迹,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那些价格适中的木版水印字画,原作既有历代名家名作,也有湘籍书画大家齐白石、毛泽东等人的作品。

  荣宝斋长沙分店总经理王祥北介绍,木版水印字画卖得还不错,价格上万的也有人要,如齐白石的《九秋图》就比较受欢迎。

  木版水印是从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来,被认为是在中国传统印刷术和传统书画艺术复制两个领域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王祥北告诉记者,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印制过程,是根据原作的粗细曲直、枯润刚柔以及深浅浓淡进行分版勾摩,再刻成若干个版,并对照原作由浅入深,依次叠印,力求惟妙惟肖和体现原作的神韵。

  木版水印的最高境界,是让原作者都难辨真假。上世纪50年代时,荣宝斋用木版水印印制了齐白石画的虾。荣宝斋老经理侯凯把齐白石请来,让他分辨哪个是原作,哪个是复制品。齐白石看了良久也分辨不出,称赞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真是神了”。

  王祥北说,木版水印印制的过程其实也是艺术品的再创作。印制《韩熙载夜宴图》时,从故宫借出原作,刻版达1600多个,从头至尾用了8年才完成。

  百年老店荣宝斋入湘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创于1672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从初创时期的琉璃厂南纸店,至今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华老字号、知名书画艺术品交易平台。

  2013年7月,荣宝斋和湖南省文联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成立荣宝斋(湖南)有限责任公司,在长沙太平街开办荣宝斋长沙分店。此举是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事业,充分发挥荣宝斋在书画原作、木版水印、笔墨纸砚、装裱修复等传统文化产业的老字号品牌优势。

  荣宝斋长沙分店以经营书画艺术品为主,并有木版水印字画、文房用品、艺术图书及荣宝斋制作工艺品等。一楼的展示销售区,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吴冠中、黄永玉、欧阳中石等名家的字画明码标价。二楼是专业艺术展厅,面积达400余平方米,主要用于举办各类书画展览。

  “荣宝斋长沙分店既有画廊性质,也开展文化推广,还宣传‘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文联有关负责人说,荣宝斋入驻长沙后,对长沙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致力于推介湖南书画家

  盛世收藏。近些年,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在王祥北看来,虽然湖南书画大师层出不穷,艺术品市场却难说繁荣,仍处于培育市场的过程中,尤其与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差距明显。目前,湖南没有一家有影响的拍卖企业;画廊不多,经营的范围也窄。

  王祥北观察到一个现象:湖南一些优秀的书画家,满足于湖南一隅的成就,把作品推向全国力度不大,艺术家很少自己拿钱办展,都在等着别人出钱和策划。王祥北直言,面对越来越成熟的艺术品市场,湖南的中青年艺术家要更有自信,观念也要更新。

  荣宝斋进驻长沙,除了经营书画艺术品,也不遗余力推广湖南的优秀书画家。一年多来,已举办了20多场活动,如给湖南书坛名家张锡良办展,引进湖南籍书法家肖文飞的展览。

  王祥北说,湖南不缺有实力的书画家,缺的是推广平台和渠道。荣宝斋在全国有10家分店,今后长沙分店将与其余分店开展合作,把湖南的艺术家推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