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双拐所长"帮残疾人创业送岗位
2015-03-17 00:51: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名片

沈力,1981年出生,身高不足1.5米。他1岁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痿缩,无法站立,终身拄着双拐行走。2008年,沈力担任新田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他与同事们一道,为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600多人次,帮助200多名残疾人找到工作岗位,或成功创业。

故事

3月13日清晨,春雨纷飞,新田县龙泉镇过肥田村村头,传来金属双拐碰撞青石板的“得、得”声。

淋湿了大半个身子的沈力,敲开独居盲人贺国权家的门,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小贺,你今天去县城芳草地美容美体中心上班吧,我是专程来接你的。”这时,贺国权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2000年,沈力考入湖南大学衡阳分校,靠一、二等奖学金完成学业。2003年,沈力大学毕业分配到新田县残联办公室工作,2008年,担任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沈力从残疾人技能培训入手,让广大残疾人掌握谋生、创业技能。

该县莲花乡肢体残疾人刘业文告诉记者:“2008年,沈所长强拉硬拽带我去参加不锈钢加工技能培训,还帮着我跑银行,找客户,帮助我创办了无锈钢门窗加工厂。”现在,刘业文年收入超过6位数。

沈力通过多方努力,先后送出20多名盲人到省市参加按摩技能培训,并安排了工作。然而,盲人离开家人生活很不方便,他们都想回到家乡就业。沈力了解到本县一些美容美体中心可以开展按摩项目,便一家家上门推荐盲人按摩。一开始,很多人对盲人按摩不能接受,沈力经常吃“闭门羹”,但他从不气馁。“有一家较大的美容美体中心,我去了不下30次,最终感动了该中心负责人。”沈力告诉记者。终于,这20多名盲人全部实现在本县就业。

沈力对记者说:“帮助残疾人创业,重要的是与他们成为心心相连的朋友,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点亮他们心中自强不息之火。”

重度残疾人周火亮,15岁跟着父亲学剪裁,曾任县服装厂厂长、县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然而,在企业改制中,他被有关单位遗失档案。因而,他成了“上访专业户”。

沈力经常找他谈心,俩人渐渐地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沈力借机开导他:“有志气有作为的人不必在乎什么身份,与其花时间去上访,不如脚踏实地创业,总会成功的。”

一席话点燃了周火亮的风发意气,他答应不再上访。沈力先后5次自费到云南等地考察,为他引进了云耳栽培项目,又帮助他找基地、招工人、借贷款。2012年,周火亮的“南有新田菌业有限公司”成为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

该县龙泉镇柳溪坊村村民刘开发,自己双目失明,妻子哑巴。20年前,夫妻俩承包100多亩荒山种植杉树,后来被误导,砍掉杉树种板栗,砍掉板栗种黄桃,折腾得血本无归。“是沈所长开导了我。”刘开发说。沈力给刘开发分析,建议不如着眼山上丰富的草资源发展肉牛养殖。沈力又帮助刘开发申请政府贴息创业贷款,引进种牛,2013年办起了养牛场。

然而,肉牛防疫等困难接踵而来。沈力多方奔走,与有关部门联系,为他解决了养牛防疫等问题,使刘开发渡过了难关,去年收入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