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杨娟娟: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2015-03-16 13:43: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责编:彭彭] 字体:【

杨娟娟: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杨娟娟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人物

杨娟娟,女,1983年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

故事

杨娟娟是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3月4日下午,在湖南代表团的驻地宾馆,记者采访了正在准备建议的杨娟娟。微卷的短发,大大的眼睛,这位80后的村委会主任漂亮又干练。

新化县属于国家贫困县,而展望村更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可是杨娟娟却执意抛下开在县城里收入颇丰的酒店,来到展望村当村委会主任。

杨娟娟就是这样“任性”,而这份“任性”却是出于对乡亲们的热爱。

2010年,杨娟娟回到丈夫的家乡展望村省亲,村里贫困的景象是她所没有想象到的。“下雨后,道路上的泥巴没过脚踝,有些村民的饮水都要翻山越岭跑几里路去挑。”村里的贫穷让她揪心,村民们淳朴的眼神打动了她,她下定决心,要为村里人做些什么,让他们能生活得好一些。

第二年年初,杨娟娟就参加了展望村的村委会主任竞选,她在竞选中向村民们承诺:要为村里修好公路,要帮老百姓解决吃水问题……杨娟娟朴素的想法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支持,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竞选村委会主任时的承诺可不是光说说不兑现,杨娟娟一个人到处“拜码头”、拉赞助,财政、扶贫等部门不知道跑了多少次,一整年下来,还真凑到了20多万元的经费,用来修村道。

帮村民筹钱修村道,带着村民们搞特种养殖,帮村民们引入自来水……在杨娟娟的努力下,展望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可是她身上的担子却更重了。

2013年初,杨娟娟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说:“过去心里总是记挂着怎么让村民们过得更好,现在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就要为更多的老百姓过得更好而努力。”

杨娟娟时刻把人大代表的责任记在了心上,贫困农村是她关注的重点。2013年初,李克强总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杨娟娟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就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去年一年,杨娟娟走访调研10多所贫困山村的小学和一些教学点,并对搜集到的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与思考。

“很多农村教学点里,都是一间教室,三面都是黑板,一名老师要教三个年级,教完一个年级,换个方向再教另一个年级。老师知识结构严重老化,甚至普通话都不会说。”看到这样的情况,杨娟娟心里难受得吃饭都没了滋味。这次的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她将提出加强农村儿童教育的建议,希望能让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杨娟娟说:“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是荣誉、是责任,也是使命。我是一名基层代表,就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