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闻鸡起舞”齐创业
2015-03-16 13:39: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闻鸡起舞”齐创业

郭敏、陈丽萍 图/刘谦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名片:

今年27岁的小两口郭敏、陈丽萍,他们在大学所学的专业与“农”字挂不上钩。毕业后,他们都曾在东莞找到了在别人看来不错的一份工作。然而,他们渴望自主创业。为此,他们选择返乡养殖生态鸡。在这片远离城市的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故事:

1月6日清晨,新田县高山乡塘下村鸿利农场,鸡群在松树林下争抢青菜、谷粒,一派热闹景象。

在县城长大,是家中独生子的郭敏特别喜欢眼前的一切,他说:“这里点点滴滴都凝结着我们的汗水,很有成就感。”2011年,郭敏从湖南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在东莞一家国企任技术员,月薪6000元。同一年,陈丽萍从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东莞市奈瑞尔公司任职,月工资4000元。这年,两人邂逅,因共同的创业梦想擦出了爱的火花,喜结连理。

2012年3月,他俩怀揣3万元积蓄,再东凑西借30万元,在亲朋好友的反对声里回到老家新田县,流转该县高山乡塘下村100多亩山地放养生态鸡。郭敏说:“有了创业的想法就要立即付诸实施,不能规划很多,却不想动。”

郭敏的父亲郭生柏担心他俩遇到困难,或吃不了苦半途而废,经常偷偷赶到农场,远远看他俩劳动。郭生柏心疼地说:“去年5月新建一座鸡舍,他俩干了一个多月。”

现在,郭敏和陈丽萍都一脸黝黑。特别是陈丽萍,本是爱打扮、爱漂亮的年纪,但她的房间里除了一瓶脸霜,找不到化妆品。陈丽萍笑着说:“在这,化妆品也派不上用场啊。”

“创业能吃苦还不够,更要善于动脑筋创新。所以,我们很感谢大学4年的学习。”郭敏、陈丽萍异口同声地说。

2012年12月的一天深夜突然停电,熟睡中的郭敏、陈丽萍在寒风拍打窗户声中惊醒。俩人赶到鸡舍,只见2000多羽鸡苗冻成一团,情况危急。他俩急忙烧火升温,赶到3公里外的村庄挨家挨户敲门求助,借来一台柴油机发电增温,才渡过难关。

“这次后,我们大半年没敢睡一个囫囵觉,怕又发生意外。”郭敏说。这也激发他用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改进鸡舍。经过60多次反复设计、试验,他在鸡舍、保温室安装了自己设计的报警系统,室内温度一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20平方米的传统保温室至少要安装20盞保温灯。而他建相同面积的保温室,只装3盞保温灯就够了。成本减少一半。

陈丽萍也不甘落后,策划“前店后农场”营销,在县城开起了直销店,安排专人宰杀、送货上门,大受欢迎。陈丽萍介绍:“2014年,农场生态鸡销售单价达每公斤50元,实现纯收入26万元。”

看到他们养殖生态鸡成功,不少人登门求教。他们都尽力帮助。该乡石塘村村民何太生感激地说:“他们给我免费提供鸡苗,还定期给予技术指导,帮助我摆脱了贫困。”

“今年,我们准备带领大家组建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生态鸡养殖,让更多的人致富。”郭敏信心百倍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