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杨可名:走出迷茫心飞翔
2015-03-16 10:51: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责编:荆彩] 字体:【

杨可名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名片

杨可名,1988年出生,2012年从银行辞职,去加拿大留学,去非洲流浪……两年后,他回到长沙创办了一个文化传播公司。他的迷茫与理性,或许是这个城市中部分青年成长的缩影。

故事

3月12日,“样范”微信公众号上线第22天,关注人数突破1300。后台数据显示,读者更青睐新闻热点与长沙本土文化结合的稿件。

这是杨可名摸索出的做公众号的“道道”。

这位26岁的大男孩说,他的青春有些“兵荒马乱”。

自从辞去那一份稳定的工作之后,他在世界各地游荡了两年。

杨可名的第一份工作在银行,融资,投资,为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日子安逸但无趣,20岁就似乎已经看到了40岁时的样子。他慢慢地发现,与他年纪相仿的同事们也很苦恼,他们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意。上班的时候,早早进入下班状态,仿佛稍等片刻就要跳入肆意的海洋。他们的外在追求和内心渴望极度不一致。

后来,杨可名终于明白,世间的烦恼很多,但无非就是“想什么”与“做什么”的不统一。

灯红酒绿的长沙,每到夜晚就有无数年轻人涌入喧闹的街头,夜幕变成狂欢的序曲。暧昧的灯火,燥热的音乐,还有恰到好处的气氛,让长沙变成一座能快速宣泄本能的城市。

但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说,总有一些人愿意用阅读来代替道听途说,用思考来代替盲目跟随,用亲眼所见和身体力行来代替理想破灭。除了吃喝玩乐,人的一辈子不能就这样来去匆匆。

所以,杨可名选择了离开。离开既定的轨道,走向未知的明天。

他去了加拿大留学,在一个脑洞大开的瞬间去了非洲旅游。他本以为会在这些遥远的角落看到什么不同的人和事,但看到的是不同的人拥有着相同的快乐。在一个酿酒厂边的十字路口,尘土飞扬,十几个小孩在踢球。他们坐在排水沟边,喝酒,看球……他们在尽情欢笑,自然而纯真。

他终于知道了自己在想什么——烦恼的理由有千万种,而自由却只有两个字。

回国后,杨可名开了一个文化传播公司,他想打造一个青年群体的文化品牌。他说:“年轻人可以在这里自由的思考、碰撞、分享,让这种青年文艺引领一种新锐的生活方式。”

他运营了一个公众微信号,推送最热门、最新锐的年轻话题;他拍摄纪录片,关注这个城市中不同个体的生活方式。他们还会做互联网视频产品,还计划开展一些线下活动。创业初期,一路跌跌撞撞。但这些有趣的人和事让他看到了一个有趣的世界。喧闹的城市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色彩。

“我怀念生命中遇到的人和他们的故事。我记得他们跟我说的每一句话,他们每一个自认为平凡的往事,对我而言都是宏大的史诗。”杨可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