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多管齐下推动高校法治文化建设
2015-03-16 08:44: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多管齐下推动高校法治文化建设

高校应多管齐下,强化精神引领、环境熏陶、制度建设、品格养成,努力推动高校法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罗迈钦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强调“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高校法治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客观要求和应有之义,更是高校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培养知法、守法合格公民的现实需要和重要途径。我们应多管齐下,大力推动高校法治文化建设:

应强化精神引领,注重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深层植入法治理念基因。校园精神文化是指师生在长期的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形成的共同理想信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目标追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只有让法治精神融入高校精神文化体系中,让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法治成为师生自觉的选择和共同践行的生活方式。高校应切实尊崇法治,通过把以公正、平等、自由、民主、权利、秩序为价值取向的法治精神融入学校精神、校训、办学宗旨、校风、学风等,逐渐形成师生价值自觉,最终内化为师生精神意蕴和法律思维。

应强化环境熏陶,注重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既包括学校建筑、文化设施及校园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标志性文化载体如校园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建设。各高校应结合本校实际,将校园法治宣传与环境悄然融合,使校园环境达到实用、审美、教育功能的有机统一。同时,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建设法治广场、校内法治教育基地、开辟网上法治专栏等方式,积极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应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在校园制度文化建设中系统构建规章制度体系。校园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严谨、实用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更是保证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建设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高校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完善校园内各种规章制度,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党群系统工作与管理制度、行政工作与管理制度、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学生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高校应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系统审查和清理,对违反法律、法规和章程的制度和规定,及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逐步建立起完备科学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

应强化品格养成,注重在校园行为文化建设中大力倡导法治素养形成。行为文化是指师生在教学、生活及文化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精神状态、道德行为和文化品位,美好的行为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行为文化建设应贯穿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高校应切实加强普法教育与实践。要积极创新与丰富法制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掌握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理念。在日常管理中,要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引导师生形成良好的法律思维和习惯。(作者系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