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湘东 沉静中的流年
2015-03-13 09:17: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 笛] [责编:唐能] 字体:【

  湘东 沉静中的流年

  

  精心选景 吴嘉琪 摄

  

  爱晚亭 陈冬 摄

  

  幕阜山云海 魏有存 摄

  

  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 陈冬 摄

  

  汝城金山村老宅 李春华 摄

  

  桂东矮拍村陶工 李春华 摄

  

  神农谷珠帘瀑布 魏有存 摄

  

  石牛寨玻璃吊桥 魏有存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 张 笛

  “湘东,美得质朴而沉静!”

  橘洲,青年毛泽东喜看湘江两岸繁华;平江,怪石、奇峰、石洞组成“天下第一寨”;醴陵,红官窑火与土的传奇天天上演;炎陵,炎帝庇佑生灵万物,祭祀不断;桂东,客家人百年瓷艺代代相传;汝城,温泉绕城而走……

  湘东,让我们在此邂逅,无论我们来自哪,见过多少风景。

  湘东,让我们激情出发,透过摄影大师的镜头,打量你的别样风情。

  长 沙:

  翻开历史那一页

  ● 拍摄点: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

  “长沙‘娱乐至上’的精神让我差点忽视这是个被岁月浸润过的城市。”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李春华驻足于岳麓书院门前,朗声念出“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前门、二门、讲堂,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豪气干云的对联。

  冬天,婆娑柔美的银杏树静静守护着岳麓书院。书院里回荡朗朗书声,青春洋溢的身影从凭栏处走来,这鲜活与古朴的冲突,构成独具韵味的画面。

  出书院后门,红叶装点的青石小路曲径通幽,“透过枫林露出一角的爱晚亭在秋冬越发庄重沉稳。”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创作部主任魏有存独爱这小景致。

  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2009年,一座高32米、长83米、宽41米的青年毛泽东纪念雕像拔地而起,雕像头发飘逸,眼神坚毅,透着指点江山的豪气。

  灰白色调、砖木结构的湖南第一师范旧址坐落于书院路上。第八班教室里,毛泽东用过的课桌、墙上泛黄的毕业照,一景一物,带你重回恰同学少年。

  平 江:

  云海翻涌百里丹霞

  ● 拍摄点:石牛寨—幕阜山

  位于湘赣鄂边界的石牛寨,是以丹霞地貌为主的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明代浏阳48寨中仅存的一寨。

  入园,或乘渡船于青烟曼波中驶向彼岸,或乘缆车穿云而上,一览众山小。踏上长300米的玻璃吊桥,人似云中漫步。吊桥两头连接的大矛寨与美人峰崖壁陡直,中间裂谷横穿,立于桥上,将百里丹霞的壮美尽收眼底。

  石牛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山顶上元末明初农民起义的山寨和1000米古城墙上斑驳的青苔是英雄伟业无声的见证者。云岩寺、白衣寺、石佛寺,百年来藏于深山之中,考验礼佛者的诚心。

  幕阜山,海拔1606米,为湘鄂赣三省边界最高处。无惧时光流转,此处终年云烟缭绕,晴日,阳光如丝带般穿过云层投向山林,阴天,化不开的浓雾竟遮挡游人的去路。云海瞬时即变,时而聚于山谷,时而升至山顶,摄影大师架好相机耐心等待,只为抢拍最美一刻。

  醴 陵:

  指尖于泥土之上的艺术

  ● 拍摄点:红官窑

  红官窑,前身为1965年成立的醴陵群力瓷厂,上可追溯至熊希龄于1905年创建的湖南瓷业公司。沧海桑田,今天,这里是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对传统工艺着迷的游人能在此驻足一天。

  步入厂房,日用瓷已经过现代工业改良,按流程被细分为不同作业区进行生产,但不变的是对传统烧制技艺的坚守传承。

  岁月在老师傅脸上刻下皱纹却未改变手指的灵动,一拉一提间,花瓶的粗坯就完成了;细心的画师沉浸在描花的世界,当镜头对准她们时竟全然不知;工艺大师们在此潜心创作,画笔的勾勒将瓷器变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炎 陵:

  始祖祭祀千年传承

  ● 拍摄点:炎帝陵

  炎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炎帝陵自宋太祖乾德五年建庙之后,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历尽沧桑,屡毁屡建。

  从阙门而入,根根直指向天的五谷柱如忠心的侍卫守护安息于此的神农氏,祭祀大道两旁绿树郁郁葱葱,让步行于此的游客顿生肃穆之情。祭祀大道的末端通向威严雄壮的神农大殿,大片的黄瓦于阳光下更为耀眼。

  每逢节庆,传承数千年的祭祀仪式仍在此进行。当地农民放下农具、换上表演服、扛起大龙一路从祭祀大道走来,对先祖的敬畏、对来年风调雨顺的祈求统统融于他们淳朴的表演中。

  桂 东:

  百年瓷厂承载客家情

  ● 拍摄点:普乐镇矮拍村陶瓷厂

  客家人爱陶瓷,从遍布客家土楼山村的大小陶瓷工坊便可见一斑。旧时客家人于山间河畔处就地取材,岁月沉沦,百年瓷厂据守古法,瓷器远销省内外。

  虽不是景点,但陶瓷厂的工人对摄影团队的到来并不意外,原来这里早已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尤其光线充足的时日,摄影师钟情来此拍摄工人劳作的画面。

  走进陶瓷厂,淡淡的松香提醒我们这里仍在用柴火烧窑。取材于本地的高岭土洁白细腻、可塑性强,这大概也是此厂出品的陶瓷用品受青睐的秘诀之一。巧遇一位正在拉坯的师傅,一问方知已在厂里干了35年,这手艺可是从祖辈那传下来的。

  汝 城:

  古村、温泉的小镇风光

  ● 景点:土桥村—温泉文化园

  明朝万历年间的李氏祠堂几经风雨,今天仍立于土桥村的中心地带。现在祠堂成为村里举办大型庆典的场所,甚至有新人在此大摆筵席,邀请乡亲共同见证他们步入婚姻的这一刻。

  每逢节庆来临,祠堂聚集了大批族人,大家合力制作稻草龙。所谓稻草龙是将稻草与竹签捆扎成龙的形状并插上香烛,庆典上,点燃香烛的稻草龙远看犹如一条火龙,喜气洋洋,寓意生活吉祥红火。

  占地26亩的温泉文化园内有着汝城流量最大、水温最高的天然泉眼,最高可达98℃。温泉池道绕城而行,白烟氤氲,即使冬天,漫步于其中也备感温暖。以温泉水热菜煮蛋是本地一大特色,无论夜宵或早餐,双腿浸在盛满温泉的桶内,吃着用滚烫温泉水烹煮的食物,何其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