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法治建设,高校要示范先行
2015-03-13 09:0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民] [责编:唐能] 字体:【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民

  

  李民 通讯员 摄

  在依法治省的历史进程中,高校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不仅是法治的引领者,而且是推动者、先行者、示范者。

  推进依法治省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大的事业,是实现中国梦湖南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必须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承担起这项伟大事业赋予的历史使命。

  大力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努力成为法治理念的引领者。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高校应当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并以之引领社会法治理念。要大力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努力形成法学学术研究高地;要充分发挥理念引领功能,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职能,旗帜鲜明地宣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依法治省的推动者。高校不仅要成为法治理念的引领者,还应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提供更多服务,争做依法治省的有力推动者。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工程,培养和造就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要不断加强智库建设,主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高校应当整合法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新闻学等学科优势资源,成立一批服务依法治省建设的智库,成为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源和智囊团。其次,还要直接提供质优面广的法律服务。

  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努力成为法治湖南建设的先行者。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理论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具体实践。作为高级知识分子的共同体,高校具有社会关注高、示范引领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高校率先实施法治,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要切实加强从严治党,为高校依法治校营造良好环境。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努力成为遵纪守法的示范者。高校一直有“象牙塔”和“社会净土”的美誉,高校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强化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学习,坚守法治底线,实施法治考评。

  (理论评论部主办 邮箱:

  hnrbxwp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