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坚持依法行政
2015-03-10 08:3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方先知] [责编:彭彭] 字体:【

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坚持依法行政

国土资源部门依法行政,就是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能职责,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方先知

国土资源部门在国土资源管理中依法行政,基本思路是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能职责,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具体要从8个方面入手:

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坚决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机制,把能不能依法行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基本条件,从严把关,重视选拔任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优秀干部。

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国土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内部会审制度和听证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决策事项要认真组织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听证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建立规范性文件“实时清理、自动更新”机制,推进后评估制度,科学推进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

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管理两手抓。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推广审批集中和批管分离,推动行政审批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深化土地、矿业权、测绘地理信息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实行审批接办分离、网上报批、联网审查、全员审批、集体会审、限时办结、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土地资源、矿业权有形交易市场;进一步加大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后的监管力度,继续完善“批、供、用、补、查”监管机制。

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定公开事项,制定公开目录,设立公开标准;及时公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公布现行有效的规章和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开部门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规划计划执行情况、重要业务进展情况、重要统计数据及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需广大公众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建立国土资源便民统一查询平台系统,实现国土资源信息查询的互联互通,促进国土资源信息资料查询的集群化产业化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针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研究思考,理清思路,找出解决方案;同时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科学划定国土资源工作底线,其中,在改革中不发生倾覆性的错误是“基准线”,不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是“警戒线”,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资源权益是“保障线”。以上底线,无论什么地方,一旦突破,均要严肃处理。

切实加强国土资源执法能力建设。要坚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裁量权行使,建立国土资源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合理细化自由裁量权情形、科学量化自由裁量权权限,制定自由裁量权适用范围和规则,严格限制裁量权的行使。不断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处置和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严格国土资源行政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事件或者严重违法行政案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注重群众和舆论监督,严格行政问责,切实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狠抓落实,善做善成,让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和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系省国土资源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