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80后女殡仪师:给逝者最后的美丽
2015-03-09 07:24: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给逝者最后的美丽

80后女殡仪师吴煜,从事殡仪整容11年

吴煜 图/张杨

金慧 王晗 李娟

【名片】

吴煜,1982年出生,长沙人。大学就读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管理系,毕业后从事殡仪整容11年,用精湛的技术、温情的服务,圆满了千万逝者的人生旅程。

【故事】

殡仪馆在地下室,进口跟地下停车场很像,馆长说,也是遵循“活人走上面,死人走下面”的原则。

新春的长沙,春寒料峭,记者刚踏进明阳山殡仪馆内,紧张得差点滑倒。

室内通堂明亮,干净整洁,暖气十足。工作人员身着蓝色制服,运送遗体有条不紊。在这个偌大的地下室里,有14位殡仪师。吴煜就是其中一个。

眼前这个身材娇小,眉清目秀的姑娘,很难与殡仪师的职业联系起来。记者见到吴煜时,她刚值过晚班,24小时没有休息,却丝毫没有倦色,交谈中头脑非常清晰。

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这是2001年,她的高考志愿书决定的。

“当时报考时,从没想过毕业后会从事直接跟遗体打交道的工作。”因高考分数并不理想,为能顺利进入大学,家里人并不反对她的选择。

毕业后,吴煜一直在一线工作,一干就是11年。

“我从小胆子大,见到的白喜事也多,所以并不害怕。”口里说着不害怕,吴煜却跟记者聊起了第一次给遗体化妆的紧张。

两个手指夹住盖布的一角,小心翼翼地掀开,用眼睛余光偷偷地瞄了一眼,幸好!遗体还比较正常,吴煜这才鼓起勇气继续对遗体操作:整理头发,擦掉眼睛里的水分,清洁鼻孔,清理嘴里的残留物,摆正下颚,洁面,打底,腮红……跟正常人化妆差别不大。

“老师走后,房间里只剩我一个人和五具遗体,我顿时感觉头皮发麻,背后一下子就冒汗了。”

再看现在的吴煜,淡定多了。“心态积极,胸怀开阔,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

刚开始工资很低,每个月300元,到现在工资仍旧不高,基本工资加奖金每月4000多元。“但是工作稳定,也不是很累,所以我没想过换工作。”吴煜很知足。

吴煜有个幸福的家庭,老公是大学同学。“他很爱我,放弃了在福建的高薪工作,回长沙陪我,现在在明阳山殡仪馆做销售。”

不可否认,很多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吴煜也遇到过。当别人问及她的职业时,她一般都很笼统地说在河东,哪怕对方一再追问,她也只说在明阳山。“我自己倒是无所谓,就怕对方有什么忌讳,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在这份特殊的职业面前,吴煜比任何人更清楚生命的脆弱和珍贵。她见过各种各样的死者:手术台上、养老院里、高速公路上、宝马车轮下……平时,吴煜跟家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

2013年,吴煜获得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她所在班组被评为“湖南省芙蓉标兵岗”,她的团队合作研发的遗体药物防腐技术获得“长沙市职工科技创新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