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农村女孩打拼成董事长
2015-03-08 07:48: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唐能] 字体:【

刘萍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名片

拥有高职文凭的刘萍,走上社会短短4年,靠着个人的拼搏和毅力,创办了“睿德”这一英语教育培训品牌,并扩展到3个校区。她的青春也由此变得格外靓丽。

故事

3月6日,长沙市妇联举办农历新年首场“男女平等”国策宣传演讲。讲台上,一个年轻高挑的女孩侃侃而谈,那份自信和淡定,令在座听众点赞。这个女孩名叫刘萍,是长沙一家民办英语培训机构——睿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

刘萍的创业之路颇为“草根”,却又走得稳健、顺利。说起个中原因,刘萍充满感触地说:“人生需要信用做铺垫。”

1989年出生的刘萍,来自隆回偏僻山区一家农民家庭。2007年填写高考志愿时,刘萍还完全不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在父母的催促和老师的建议声中,她填报了湖南工业职院会计专业。因为对会计专业没多大兴趣,进大学后,刘萍一度感到迷茫、苦恼。

刘萍的人生转折发生在大一时学校举办的一次励志讲座。这次讲座,让她迷茫的内心变得挣扎和不安。

“不能再这么下去,一定得给自己生命一次选择的机会!”刘萍如是想。

可是,路究竟该走向哪里?经过多方考虑,她最后选择了英语这个方向。在她看来,英语不仅是她的特长,而且未来社会肯定需要越来越多的英语人才。于是,她决定提升自己。东拼西凑,借了6800元报了“疯狂英语”在长沙松桂园的一个培训班。

半年的培训辛苦并快乐着。学校离松桂园的路比较远,每个周末,一大早她便从学校出发,很晚才能回到学校。平常,她也要一大早起床,在学校找个地方,大声朗读英语。

付出就有回报。半年的培训,她的英语水平大为提高。后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担任助教,同时在外兼职。

刘萍蛮拼的。大三时,刘萍应聘到“疯狂英语”。“开始,我一个人拿着‘小蜜蜂’,就到长沙各个高校和中小学去做宣传。我接手的第一个班,不到半个月就招了满员60人。暑假夏令营一下招了500人,创了纪录。”刘萍自豪地说。短短一年时间,从最基层的销售干起,一直升到了一个教学点的“一把手”,凭的就是她的“拼劲”。

2010年下半年,她在所培训机构发生的“股东失联”事件,又一次改变了刘萍的人生航向。股东失联了,她手头还有几十个学生的学费没有上交,总费用近10万元。这时,她如果说,学费上交了,家长们也无可奈何。然而,她告诉了家长们实情,而且将学费退还给了学生。

刘萍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家长们的信赖,纷纷要求刘萍自己办培训班。于是,在明德中学旁边,刘萍租用一间70平方米的平房,办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培训班,也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1年2月,刘萍注册“睿德”品牌,在铁道学院附近租房组建培训机构,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后来,她又相继在女子学院附近和五一路上办起了两个校区。如今,她的3个校区共有在培学生1000余人,安排40多个大中专学生就业。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走进大中小学,开展了上百场公益演讲。“我愿意与学弟学妹,特别是一些贫困的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我想告诉他们,只要努力,给自己生命一次选择的机会,人生就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