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中招三“新政”出炉
2015-03-03 14:0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唐能] 字体:【

  长沙中招三“新政”出炉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长沙市高中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如何招生? 3月2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相关办法,一一予以明确。

  三类考生可获指标生资格

  长沙市教育局公布《2015年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实施办法》,要想获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和家长须注意了,须在5月13日上午之前上交《指标生志愿填报表》和《指标生志愿填报承诺书》。

  据悉,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有三类:在城区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子弟学校初中入学时微机派位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

  今年指标生将占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比例的40%。这些指标,原则上每所学校分配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中的一所。

  具备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指标生志愿。已被确定为对口直升生的学生,不得再填报指标生志愿。

  需要指出的是,获得指标生招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参加中考,成绩必须达到报考学生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将根据学生填报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和《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的按以下原则依次择优,确定指标生人选:比较学业成绩等第;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等第;按照顺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第组合;按照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第;比较学生初中三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五次期末考试总成绩。

  对口直升资格考生须公示名单

  在长沙,高中对口直升生如何招收?长沙市教育局公布《2015年长沙市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对口直升生实施办法》对此予以明确。对于获得资格的学校须在5月2日至4日公示拟定名单。

  实行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对口直升生,是长沙市完善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高中招生多元化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大尝试。

  据悉,对口直升生指标分配,一是对口帮扶类学校指标。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开展对口帮扶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下达公费对口直升生计划,受援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指标数为微机派位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10%。二是委托管理类学校指标。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3%至5%对口直升托管的省级示范性中学。

  获得招生资格的考生,须在5月2日至4日三天在校内公示对口直升生拟定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学校须5月5日下发《长沙市2015年对口直升生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资格审查表》),学生及家长于5月6日至5月7日填写《资格审查表》,5月8日上午10点前上交学校。

  特长生招生须经过3个环节

  长沙市教育局还出台办法,对特长生招生予以明确。

  特长生招生范围是:体育为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棋类;艺术为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科技为发明创造、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模型等。

  招生对象是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体育方面,须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者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中,田径比赛甲级队获单项前八名,乙级队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乒乓球、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比赛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篮球、排球、足球比赛获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在省教育厅主办或者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中,以上项目获单项前八名的队员和获集体项目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凡在2012、2013、2014年取得省级体育比赛单项前三名,集体项目第一名的省运会集训运动员为重点集训运动员。2015届重点集训运动员的初中毕业生需参加中考,中考成绩不带“E”等级的,可作为体育特长生优先录取。

  艺术方面,在省、市“三独”比赛和由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生书法、美术比赛(含艺术展演活动书法、美术比赛)中,获市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科技主要是三类: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或参加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发明创造作品、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获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在全省、全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和在全国、省、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含二等奖)、省级和国家级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在全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比赛中获单项前六名的学生。

  招生程序是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考核预录和中招办审核公示三个环节。